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直不能再机智了,有木有!

早上10点,还在做白日梦的财子,被手机上500多条App推送消息生生给震醒了。原来是三季度的GDP数据公布了。

 

6.9%!

 

财子禁不住要为国家统计局的同志们击节叫好,简直是太精妙,太神奇,太预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了!

 

6.9%,好在哪里?

 

其一,自从二季度公布了7%的GDP增速,国内外那是骂声一片啊,有多少专家学者为了这零点几个百分点,写了无数撕逼的文章来质疑政府数据造假。三季度再顶着压力硬上7%,就真的有点说不过去了。

 

远的不说,每个月公布的PMI数据,官方PMI和财新PMI的背离都那么大,而且财新PMI连续四十几个月低于荣枯线以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面临的重重困难,已是不争的事实,长眼睛的人都看得出来,再不“破7”,就不好自圆其说了;

 

其二,虽然全年“保7”已经被下修成了“7左右”,但还是得给国务院、发改委之类的留点面子不是?正好彭博约谈了一帮经济学家,给了个6.8%的预期,那定到6.9%,就显得非常机智了:又超了预期,又没有太过分,还配合着之前的吹风借坡下了驴,简直一举三得啊!

 

6.9%,如何得出?

 

这个数据一出,又有很多人来质疑国家统计局造假。说老实话,如果把每个季度GDP公布前后的那些网上的热帖搜出来,你会发现这样的人每年、每个季度都有。但是你真的知道,统计局为了这6.9%,有多努力么?

 

首先,这个季度实行了季度GDP核算改革,采用分季方式核算GDP数据,并公布相关核算结果。而之前我国的GDP公布是“累进式”的,即每个季度公布出的GDP数据都会包含从年初到当季的所有数据。这一新的核算方式,按照统计局的说法,更和国际标准接轨;

 

其次,借着这个季节模型的调整,统计局修订了如下季度的历史GDP环比增速数据,一起来看看:

 

 

2012年:1季度降0.1%;2季度降0.1%;4季度升0.1%

 

2014年:1季度降0.1%;2季度降0.1%;3季度降0.1%;4季度降0.1%

 

2014年全年:GDP增速由7.4%调降为7.3%

 

我看着就觉得没少折腾。

 

再有,得给国家统计局的同志们喊个冤,基本上每次出来的数据都被外界质疑造假或者有水分,但是他们的心酸,你们看得到么?

 

就说一个事儿:我们国家各个省份的GDP数据报上来加在一起,从来都比国家最后公布的数据高。

 

为什么会这样?再简单不过,地方官员为了绩效考核,在账本上动点手脚,这动机不要太自然好吗?

 

学过统计的都知道,底层数据的质量是会严重影响最后统计结果的。就在这点上,国家统计局的同志们已经够鞠躬尽瘁的了,光是给各个省份报上来的数据做修正就不知道要花多少功夫了,最后还能输出一个这么完美的6.9%,想想都醉了。

 

6.9%,怎样解读?

 

现在全世界的市场参与者,在宏观经济层面就关心两件事:第一,美联储到底啥时候加息;第二,中国经济到底会不会衰退。

 

个人观点,起码目前看到一个如此合情合理的数据,我能知道中国经济还没有崩盘,我还暂时不会失业,就可以了。至于从官方数据里找什么经济回暖的线索,这些事情还是留给券商的分析师们吧!

 

我要去慰问一下我在统计局工作的同学了,已经开了好几天夜车了。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网站,http://www.stats.gov.cn/;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