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好,欢迎收看《财子说财》第六期。

 

上一期谈了一些常见的投资思路,这一期我们来聊聊这个话题:为什么你在股市赚不到钱?

 

 

谁让投资者亏钱

 

“个人情感”和“投资成本”是导致投资者亏钱的两个大敌。

 

先说“情感”

 

错误的目的:很多人认为炒股,或者说投资,就是为了赚钱,而没有去做有规划、有目的性地投资。

 

错误的品种:从投资品种上来说,盲目追求高收益,无论去买个股还是买基金,甚至是有的人去投P2P这类风险极高的东西。那么这些东西在你不了解的情况下,都是不应该买的。

 

错误的时间:通常普通人会在邻近牛市最高点进场,然后等到变成熊市了,黯然离场,从此再也不碰和股票相关的投资,而这样恰恰对于资产的损伤是最大的。

 

再看“成本”

 

首先炒股是个零和游戏,而单纯对于投资者而言,就变成了负和游戏,每个人都是失败者,因为只有中介机构是稳定赚钱的,而我们却要付出不少成本。

 

中国的个人投资者普遍年换手率非常高,一年下来交易成本非常高

 

此外,还有其他零碎的成本,比如买一些“炒股指南软件”之类,这些加起来很恐怖的,如果你是炒股5年、10年的老股民,再算上复利的影响,基本上你那点家底就都送给券商了。

 

即使买基金,其中也有不少隐形成本,可惜很多人意识不到。(管理费,销售费用,基金调仓产生的佣金成本等)

 

赚卖白菜的钱,操卖白粉的心,何苦呢?

 

 

我该怎么办呢

 

下面我们来聊聊,怎么规避这两个问题。

 

首先明确你的目的,不是打败市场,而是资产的保值增值。

 

如果我们看一下长期投资的话,忽略掉短期波动,其实股票是非常好的投资品种,以美国市场为例,过去几十年来,S&P 500指数平均年化收益能有近10%,很少有其他什么资产能比得了。但是绝大多数股民,能做到几十年如一日,年年挣10%,那就不得了了,但能做得到的人非常少。

 

其次,明确目的之后,品种的选择就变得简单了,就用你的证券账户,买指数基金ETF。

 

通常稳健一些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沪深300ETF,覆盖了全市场300个大公司。也有研究表明,过去10年间,长期表现最好的指数是中证500,而这个指数涵盖的小型公司、民营企业多一些,这些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希望。

 

总结:投资一定要做,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选择指数基金进行定投,用纪律性来约束自己,把投资的目光放长远,充分享受经济增长,股票增值给你带来的回报。

 

如果你听了今天的节目,觉得“还不够”,还想尝试打败市场,那我们下期再聊那个话题。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