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年贡献利润超过50%的业务,说不做就不做了?

最近一则新闻,估计能给忙于四处收购的中国企业家敲响警钟。

 

通用电气(GE)本月13日宣布,将旗下价值300亿美元的金融资产出售给富国银行。至此,通用电气已经抛售了1260亿美元的金融资产。(数据援引自《华尔街日报》)

 

这个巨无霸正疯狂瘦身,目的只有一个:回归工业主业。

 

 

卖掉最赚钱的部门

 

金融部门一度是通用电气最赚钱的部门,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壮士断腕”?究其原因:

 

其一,金融部门让通用电气一时无两,也让它吃尽苦头。

 

90年代以来,金融部门逐渐成为通用电气的盈利引擎2007年贡献利润122亿美元,占当年GE总利润的55%,即使2014年也占比超过40%,公司市值一度升至4800亿美元。

 

但是一场金融危机,让其市值一度缩水80%(以上数据均援引自搜狐财经)

 

栽大跟头后,GE的股东们觉得:还是搞工业靠谱。管理层也希望通过剥离金融业务,强调“专注”,来迎合投资者,挽救低迷的股价。

 

其二,新监管法规(《多德-弗兰克法案》)出台,对大金融机构提出更严苛的监管要求(比如更高的资本充足率),通用电气金融业务的盈利能力被大大削弱。

 

通用电气CEO杰夫·伊梅尔特接受央视《对话》栏目的采访也说:….现在我们工业业务的回报率是17%18%,金融服务的回报率是6%7%,所以将资本从低回报业务转到高回报业务,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GE官方称:希望成为一家纯粹的工业制造企业,并依靠工业板块业务贡献其未来90%的利润。(援引自界面新闻)

 

通用电气“卖卖卖”,而国内部分上市公司忙着“买买买”,两者形成的巨大反差。

 

其中既有发展壮大的动力驱使,也有主业萎靡不振,急需寻找盈利新增长点,给股东交差的无奈。所以只能四处收购,什么行业热门,就买什么公司。

 

手游热,买手游;医疗热,买医疗;手机热,就连康师傅也要做手机了。

 

 

带头大哥的启示

 

“多元化”和“专业化”孰优孰劣?国内对此的争论从未停止。

 

但财子认为:长远来看,专业化能产生更大的价值,而多元化的风险更大,多元恶化的案例更是数不胜数。

 

朋友常吐槽:买车容易养车难,同理,买个企业容易,但要管理好,并与原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就不光是钱能解决的事。隔行如隔山,谈何容易?管理不当,反成拖累。

 

通用电气一度是多元化经营的成功典范。现在就连“带头大哥”也在马不停蹄忙瘦身,是否可以给国内那些“疯狂收购”的公司带来一些启示呢?

 

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在60年代,美国只有1%的企业缩减了业务范围,而有25%的企业开展了多元化;80年代缩减业务范围的企业比例升高至20%,而开展多元化的企业比例则降至8%。而且这一比例相信还会继续下降。(数据援引自《新财经》)

 

那么,我们能否猜测:美国的今天,就是中国企业的明天?

 

 

 

西乡的汕头鱼粥

 

专注主业,才能提高胜率。大公司如此,小店又何尝不是。

 

财子来深圳半年,经常在外面小店吃饭。发现一个规律:如果进一家食肆,看一眼菜单,上面菜式若是数不胜数,那多半口味一般;倘若只有寥寥数道,则通常味道不差。

 

有一家鱼粥档印象尤其深刻。

 

店在深圳,开了多年,只卖鱼粥,位置颇偏,装修简陋,连菜单都没有。但是每次去都基本没位坐。有朋友过来,我非得拉着他,打辆Uber去吃上一碗。他家鱼粥:肉鲜,料足,够味(还很便宜!20元一大碗)

 

一句话:好吃!为什么好吃?因为专注。

 

倘若去吃隆江猪脚饭,店里还卖鱼香茄子饭,酸辣粉,那还不如去吃麦当劳。我想通用电气也是想专心做好一碗鱼粥(工业制造),所以才把鱼香茄子饭(金融部门),酸辣粉等都从菜单上划掉。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