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身价几虾,才算中产?


瑞信(Credit Suisse)刚刚发布的2015年《全球财富报告》中,说中国已经有1.09亿中产阶级人口了,首次超越美国,位居全球之首……

 

按中国14亿人口计算,每14个人里就有一个中产,日薪10虾的财子,感觉压力山大,就把这个报告翻了出来,跟各位一起扒拉扒拉。

 

如何衡量中产阶级?

 

按照瑞信报告里的说法,他们摒弃了传统上按照“收入”来衡量中产阶级的方法,改为按照“个人财富”来衡量。

 

按照“收入”衡量中产的方法有失公允,瑞信给出两个原因:

 

1. 人口中占比越来越多的“房二代”和“自由职业者“等特殊情况,没办法被收纳进来;

2. 一旦某人暂时失业了,虽然丧失了固定进账的现金流,但是他/她很可能还有些金融资产或者固定资产,并不能简单粗暴地“剥夺”其中产地位。

 

澄清了概念,我们一起来看看中国中产阶级到底什么标准吧,看看你的财富够资格吗?

 

中产阶级的标准怎样确定?

 

在这份报告中,瑞信首先以美国的情况作为基准,给出了中产阶级的个人财富范围,他们是这么定义的:

 

“个人财富在$50,000~$500,000之间的,视为中产阶级”

 

看上去好像很随机的数字,背后其实还是有点道理的:

 

下限:$50,000,相当于美国人税后年收入中位数的两倍。取这个值,主要考虑到一旦工作暂时中断,这一资产规模足够帮助个人暂时渡过危机;

 

上限:$500,000,相当于为了保障体面退休生活所需要积累的最小规模资产。这个数额足够买一份年金计划,在其退休之后每年给付相当于美国人税后年收入中位数的养老金。

 

其他国家的中产标准,则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购买力平价”系数进行了调整。

 

注:“购买力平价”是一种根据各国不同的物价水平,计算出来的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

 

最简单直白(但并不严谨)的理解方法是“巨无霸指数”。由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 杂志首创,即假定麦当劳在全球卖巨无霸的成本是固定的,然后比较一下各国连锁店的销售价格就行了。

 

财子查了一下,中国麦当劳巨无霸定价17元,而美国均价则是$4.79,换句话说按这个标准,在中国的3.55元人民币,和在美国的1美元购买力相当。

 

当然,真实算法比这复杂得多。瑞信的报告中,中国中产个人财富水平为$29,245~$292,450元,按最新汇率换算成人民币的话,则是:

 

185612元~1856120元

 

或者按照最近坊间流行的算法,如果你的个人资产达到了4884虾,那么恭喜你,已经迈入中产行列啦!

 

财子算完之后,忐忑不安地打开了自己的网银和理财嘉账号,看了看存款和基金的余额,默默地匿了......

 

且慢,中产汪们,先别忙着得瑟,你们站出来,我还有话说!

 

 

给“中产”朋友们的三句忠告

 

1

 

今天财子和几个朋友聊了聊这件事情,大家普遍的感觉,是自己“被中产”了。同是中产阶级,国内国外生活品质完全不一样啊!

 

以中国和美国中产阶级最低标准为例,来看个最鲜活的例子:买房。

 

在美国,中产阶级最低限度的资产($50,000)长这个样子,假设你在纽约上班的话:

 

这是你的卧室(大落地窗,哈德孙河景色尽收眼底)

 


这是你的厨房(虽然小点儿,将就能用)

 


这是你的洗手间(旧了点,看着也还行吧)

(房源信息及图片来源:www.trulia.com)

 

这是地处纽约北郊Yonkers市,51平米的小公寓,售价约$55,000。

 

这个地理位置和经济发达程度的水准,大概相当于深圳的龙华吧。

 

再来看看龙华的中产标准,185612元的话,差不多是这样

 

龙华中海锦城样板间,均价40000元/平米

(房源信息及图片来源:58同城)

 

就这些,没了。

 

看到这里,财子也只能“呵呵”了,所以给各位“被中产”的童鞋们第一句忠告:学好英语。

 

2

 

如果你不想走,或者因为种种原因走不了,没有关系,再来看一次中国中产的财富上限:

 

1856120元

 

根据上文对于中产上下限的定义,假设你现在25岁,计划50岁退休,通货膨胀率按3%计算,你需要在你50岁的时候, 积累到如下数额的资产:

 

3925730元

 

才能保障一个比较体面的退休生活。反正财子看看自己的工资单,如果单靠上班挣那点钱,又买不起房,想凑够这个数,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了,难道要给老板卖一辈子苦力么?

 

所以第二句忠告:一定要投资。

 

至于怎么开始你的投资第一步,无耻地打个小广告,请关注本周的“财子说财”视频节目。

 

3

 

在瑞信的那份《全球财富报告》里,有这么一句话让财子印象深刻:

 

“日本中产阶级因日元贬值,导致其财富缩水15%”

 

在很多事情上,日本都走在了我们的前面,比如我们现在越来越多地看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的说法越来越流行,“鬼城”也接连出现,而日本这个情况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一直持续到了今天。

 

日本央行搞量化宽松也有几年了,“放水”到现在的结果之一,就是普通民众家庭财富蒙受的损失,当然了,另一个结果是导致越来越多的中国旅游团,去日本买马桶盖和电饭煲。

 

在金融全球化愈演愈烈的今天,我们的央妈身上背负的宽松预期,一旦成为现实,咱们自己的钱袋子几年后会怎样,不堪设想。

 

所以最后一句忠告:有条件的,配置点海外资产,分散风险。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封面图片:羊城晚报网;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