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以表彰其在消费、贫穷与福利方面的研究贡献。

 

他有一个充满争议的观点:富国对穷国的直接援助可能会加剧穷国的贫穷。援助反而加剧贫困?好心会办坏事?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为何好心办坏事?

 

我们不妨以非洲为例,看看富国的援助是如何“好心办坏事”的。

 

其一,援助资金进了统治阶层的口袋,加剧腐败。

 

因为几乎没有附带条件,援助金很容易就进了统治者的口袋,或者被用作其他用途(比如购买武器)。

 

举个例子,根据腐败监察机构“透明度国际”的数据,1965-1997年,Mobutu Sese Seko担任扎伊尔总统期间,至少贪污50亿美元。(援引自《华尔街日报》)

 

其二,援助会加剧部落冲突。

 

罗辑思维一期节目《慈善的善与恶》曾经提到:哈佛大学有两名教授做了一项针对非洲国家的追踪调查。结论竟是:一个国家得到粮食援助每增加10%,这个国家的暴力动乱程度就会增加1.14%。很简单,粮食有限,大家都想分一杯羹。在没有法治的社会,只能靠拳头和暴力。

 

其三,穷国过度依赖援助,不思进取。

 

以埃塞俄比亚为例,援助金占了90%以上的政府预算,统治者过度依赖每年如期而至的援助金,国内经济发展缓慢,政府也不对人民负责,而是对援助国“负责”,有奶便是娘

 

综上,满怀善意的援助金,反而让部分非洲国家陷入腐败和贫困的恶性循环。

 

插个故事,我家中有两位叔叔。有一回他们来找老爸借钱。老爸借钱给了小的那位,拒绝了老大。吃晚饭,老爸跟妈妈说:阿大借钱只会拿去赌,借钱是害他。阿二有进取心,生意周转所需,所以这个钱得借。

 

上文提到的部分非洲小国,就像我那位烂赌的叔叔。再多的援助都得进无底洞。

 

 

贪官的难言之隐?

 

那么,罪都在那些政府机构的蛀虫身上么?也不见得。

 

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和珅和纪晓岚一番对话,则道出了援助物资屡被中饱私囊的无奈。

 

有一年闹饥荒。地方官员将赈灾的粮食换成了牲口吃的草料。纪晓岚气愤难耐,指着和珅大骂。

 

和珅说:自古贪官成堆,清官寥寥。如果不给这些贪官中饱私囊的机会,就没人愿意干活(安抚灾民,发放粮食)了。那到时候只会饿死更多人。

 

同理,在制度欠缺的国度(比如非洲),如果政府蛀虫没有贪污的机会,那就没人给国王干活了。(和珅的观点值得商榷,却不无道理)

 

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制度,依靠人治,贪污在所难免。

 

 

授人以渔是关键!

 

客观来讲,援助依然是必要的。比如医疗援助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但是如何减少穷国对于援助的过度依赖,如何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帮助其建立起一个有效的政府显然是治本之策。(虽然现实往往比理论来的复杂和耐人寻味)

 

如安格斯·迪顿所说:“没有国家与积极活跃公民的有效互动,就很难形成战胜全球贫困所需要的增长。”

 

《援助的死亡》一书作者丹比萨·莫约(Dambisa Moyo)认为:“政府需要通过创造活跃的税收结构,减少官样文章和复杂的商业法规,以吸引更多外国直接投资。非洲国家也应该重点发展贸易…...而西方国家则应当适时地停止无偿给予的循环。”

 

光授人以鱼是不够滴,授人以渔才是关键。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