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结婚容易,生活不易。

今天,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合并。

 

估计各位都被这条新闻刷屏了。但对于普通人而言,最大的好处就是:以后团购麻辣香锅,不用打开两个APP比价了。

 

事实上,最近几年,“我们结婚吧”是互联网领域的一大亮点。

 

优酷和土豆合并,滴滴和快的联姻,58同城和赶集网在一起。而今天,则是美团和大众大喜之日。

 

 

再不结婚就老了

 

为何互联网领域的婚事总是接踵而至?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不能再这样烧钱了。

 

优酷和土豆合并,大大减少了版权和带宽的购买费用。而滴滴快的联姻之后,补贴也在逐渐减少。美团和大众结婚,也是奔着“省钱”来的。

 

纵观近期的合并案,双方的投资人都起了主要推动作用。(尼玛,烧的可都是老子的钱啊!)

 

其二,联合,把对手干掉。

 

美团和大众不仅面临着和大玩家(百度外卖,淘宝新口碑等)的烧钱大战,上门服务等细分领域,一众小公司(诸如河狸家,功夫熊)也是虎视眈眈。

 

联合起来,才能增加打败对手的几率。

 

 

结婚容易,生活不易

 

然而,1+1是否就一定大于2?

 

不见得。

 

结婚时热热闹闹,但是婚后两口子如何过日子,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下面就是企业合并后,最经常出现的三个问题。

 

其一,公司文化无法融合。

 

俗话说,“一里不同俗,十里改规矩。”每家公司,都会在其发展过程中形成自身独特的企业文化,不同文化相遇,往往容易形成冲突,如果无法有效调合,就容易成为致命伤。

 

比如2005年,明基并购西门子手机部门,西门子是欧洲老牌企业,强调程序和规则,做法稳健;明基是新一代企业,强调速度和创新,“秀才遇着兵,有理说不清。”两种文化无法有效融合,短短一年,这宗联姻就以失败告终。

 

柳传志甚至说过:“文化磨合决定收购的成败。”(援引自《新华财经》)

 

回过头看,“美团”和“大众点评”不同的成长轨迹,也意味着合并后两者需要面临文化融合的问题。

 

其二,公司团队稳定性堪忧。

 

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暂行“联席CEO制度”,这种制度一般用于过渡时期,所谓“一山不能容二虎”,最终只能有一个“话事人”,而中间往往伴随着权力的争斗,甚者会影响到公司管理层的稳定。(公司合并不力,高管集体出走的新闻往往见诸报端。)

 

而业务重合度颇高的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裁员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地推团队)。裁员也会打击士气,影响团队的稳定性。

 

精简人员的同时如何稳定军心,可能是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的最大难题。

 

其三,公司业务难以整合。

 

举个例子,2001年,时代华纳和美国在线的合并轰动一时。本来一个提供渠道(美国在线提供拨号上网服务),一个提供内容(时代华纳旗下有众多媒体),简直天作之合。

 

但是因为网络带宽和传输技术的限制,时代华纳旗下的媒体内容无法通过互联网销售。2009年,两家公司宣布“离婚”。

 

反观美团和大众点评,虽然部分业务重合,但是如何有效整合,也是一大难题。

 

大不等于强。

 

 

相爱不容易,且行且珍惜

 

企业合并,有时也是无奈之举。

 

就跟年近三十的姑娘一样。再不找对象,估计就没人要了。(美团和大众点评再这么打下去,粮草有限,日子难熬。)

 

但随便找个人结了,又可能会面临遇人不淑,婚后生活不和谐等问题。(美团和大众合并,一样也会面临文化融合,业务整合等一堆问题。)

 

上述问题,企业高管和投资人比我们更清楚,双方会如何应对,团队能否顺利度过磨合期,发挥合力,则需要进一步观察。

 

财子衷心祝愿美团和大众点评新婚快乐,顺便补上一句:相爱不容易,且行且珍惜。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