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更多的发行,更低的利率。

今天我们来聊聊公司债。

 

如果说投资是一场接力赛。那么继股市大热后,公司债顺利接棒,成为近期大热的投资品种。

 

公司债,是由上市公司发行,受证监会监管的债券。其突出特点是:(与国债相比)规模较小,利率较高,风险较大。

 

 

更多发行,更低利率

 

近期因为股市不给力,去处有限的资金纷纷涌进债市,公司债自然也随之受益。

 

今年6-8月,上交所共计发行公司债514只,发行总规模约为2762.5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个数据仅为328只,总规模仅为829.2亿元。(数量增加56.7%,规模增加233.2%)(援引自《北京商报》)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企业发行的债券独占鳌头。根据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的统计:8月房地产债546亿元(占公司债总体的73%),9月房地产债469亿元(占公司债总体的62%)。(援引自《北京商报》)

 

除了发行数量,发行规模不断增加外,第二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公司债发行利率不断降低。

 

近期的典型代表就是:9月25日,万科地产发行的第一期五年期的50亿元公司债,票面利率仅为3.50%,而同期国债,以2015年9月14日发行的五年期国债为例,票面利率为3.14%。经济下行,一大堆资金链紧张的房地产企业居然能享受到“国家信用”,着实令人乍舌。

 

 

当干柴遇上烈火

 

那么,为什么公司债会在这个时间点突然火起来呢。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

 

其一,股市的震荡,IPO的暂停让不少资金回流到债券市场。而公司债因为其较高的利率(虽然这个优势在不断降低),以及相对的安全性(所谓“刚性兑付”),成为众多投资机构追捧的对象。

 

其二,央行推出的降准降息政策,也赶着一部分钱进入债市。

 

其三,证监会“解绑”,降低了发公司债的门槛。

 

2015年1月,《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发布,扩大发行主体,加速发行审核,意味着更多的公司可以更容易地发债。公司债能够打折进行质押,也给债券提供了更多的流动性,以及更多的杠杆,也刺激了更多的机构进场。

 

更多的需求,更多的供给,干柴遇上烈火,自然促成了公司债市场的火热。

 

 

债券有风险,杠杆须谨慎

 

针对近期公司债的“火热行情”,财子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其一,关于加杠杆风险的担忧。

 

一般而言,机构会将手上的债券打个折,进行质押,然后将融到的钱继续买入债券,借此不断循环,内部人士也坦言:现在利率太低啦,只有加杠杆才能满足收益率的要求。

 

更多的杠杆,意味着更多的风险,而质押杠杆的积累,逐步成为埋在债券市场里的一颗隐形炸弹。

 

其二,关于违约风险的担忧。

 

2015年4月,保定天威集团一纸公告:“11天威MTN2应于2015年4月21日兑付利息,由于本公司发生巨额亏损,未能按期兑付本年利息”。天威11年第二期中票成为第一例国企公募债违约事件。对于企业债违约风险的种种担忧随即见诸报端。

 

当然,也有专家认为不必太过担心。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说:“刚性兑付与维稳仍在继续,系统性风险暂时不大….至少公募债层面的维稳力度仍相当给力….像天威债这样被抛弃的仍是少数。”(援引自《第一财经日报》)

 

也许我们离债市真正的“市场化”,允许有序的违约,允许市场按其自身规律合理地运行,还有那么一段距离。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天终将到来。

 

或许正如民生证券管清友所言,我们步入了“资产配置荒时代”:以前是找不着钱,现在是有钱没地方去。一旦出现任何在收益和安全性上稍有优势的投资品种,就会迅速成为市场爆炒的对象。这也许是最近债市火爆最为直接的原因。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