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就是冷酷无情的资本市场。

本周三晚上,大众CEO文德恩因为“尾气数据造假”一事引咎辞职。消息一出,大众在美国股市上涨4.2%,在德国更是大涨7%。而此前因为“造假门”一事,大众股价已经下跌接近三分之一,并可能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

 

CEO一辞职,股价就大涨。这样的新闻真是令人哭笑不得。今天财子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我们先来看看几个类似的案例。

 

 

喜剧演员的悲剧

 

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于2010年被任命为推特(Twitter)的CEO,他曾是一名职业喜剧演员。

 

科斯特洛入主Twitter后,对管理团队进行大幅调整,工程主管,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都被换了一遍,但是其新用户增长量却差强人意。他在2013年完成了Twitter的上市,但股价在当年触顶后累计下跌超过50%。

 

2015年6月,科斯特洛被宣布“下课”,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出任临时CEO,一纸人事调整公告,Twitter当日股价一度大涨13%。

 

 

硅谷女王的落幕

 

卡洛尔·巴茨(Carol Bartz)一度有“硅谷女王”之称。

 

2009年接任雅虎(Yahoo)CEO,任职期间,其薪酬高达4720万美元,当年是全球收入最高的CEO。她接手雅虎时,雅虎各项业务增长乏力,她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精简业务,裁减员工,拓展合作,但是两年间,公司搜索和广告的市场份额持续下跌,股价一路走低。

 

2011年9月,董事会在电话会议宣布解雇巴茨。愤怒的巴茨在解雇次日,就跟媒体表示:“雅虎董事会充斥着一群蠢货。”

 

昔日的“硅谷女王”被解雇仅仅三天,雅虎的股价涨幅超过10%

 

 

鲍大叔的退休声明

 

有的更哭笑不得,人还没走,只发表了将退休声明,股价也跟着大涨。

 

2000年,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接替比尔·盖茨,被任命为微软(Microsoft)CEO,在这13年中,业绩股价双双低迷:微软操作系统业务表现平平,在移动互联领域也落后于其他对手。股价累计跌幅超过40%,市值从6000亿美元,缩水至他宣布离任前的2700亿美元。

 

在其他公司快速奔跑的时候,微软更像是一只步履蹒跚的大象。

 

2013年8月,鲍大叔宣布将在一年内退休。消息一经发布,当日股价一度大涨超过7%。

 

 

这就是冷酷的资本市场

 

关于这个事儿,财子想谈谈自己的两点看法:

 

其一,从短期来看,CEO一辞职,股价就上涨,表面上是投资者对CEO表现不满的一种释放,实际却道出了资本市场的一个基本运行规律:既定“预期”被打破,价格上一定会有所反映。

 

资本市场本来就具备这种短视的特性,财子之前也分析过,优质如蓝翔、老干妈、华为这样的公司,之所以不上市,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就是怕投资者过于追求每个季度的短期利润,影响了公司长期的战略布局。

 

但换人真的就是万灵药吗?稳定的管理层是公司发展的关键因素,惠普的例子值得我们反思:

 

十二年间(1999-2011),惠普换了四任CEO,一个比一个任期短(不计惠特曼),“军心不稳,事情难办”,惠普错失了互联网领域的大量机遇。

 

所以说,此次CEO下台,对于大众而言,是不是好事,还有待观察。

 

其二,把问题放到历史长河中检验,CEO被解雇或辞职,是不是就说明这个CEO不行呢?不见得。

 

大众的掌门人文德恩在职8年,在今年带领大众,首次超越丰田,成为世界销量第一车企。微软在鲍尔默任职期间股价跌幅累计超过40%,但是有一个前提:鲍尔默2000年履职,当时正是科技股泡沫漫天时期,泡沫破灭,股价暴跌,个人之力是难以抵挡的。

 

所以呢,以一己之力对抗周期的力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于下台的CEO,“是非功过”还是得分开来看,不能一棒子把人给打趴下了。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