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说财新制造业PMI的数据过于悲观?

PMI:采购经理人指数

 

财子上午就被PMI的新闻刷屏了。

 

“中国9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47.0,跌至2009年3月以来最低。”(财联社)

 

一众网友纷纷吐槽:中国经济不行了。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今天就来聊聊PMI这个话题。

 

先说个八卦:

 

财新制造业PMI由Markit公司编制,财新传媒今年6月份刚刚获得其在中国的冠名权。(过去五年一直是由汇丰银行冠名),所以今天发布的财新制造业PMI,就是以前的汇丰制造业PMI。换了名字而已。

 

PMI中文翻译为:采购经理人指数。通俗理解,就是通过对企业内的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并将数据汇总编制成指数,来一窥制造业的发展情况。(其中,订单,生产,雇员,配送和库存是影响PMI的五个核心因素。)

 

采购是制造的开始。

 

好比一个汽车厂,要造一辆车,得先采购好钢铁,玻璃等原材料吧,才能造车。经济繁荣,销量喜人,那采购经理肯定“买买买”,若经济低迷,销量惨淡,那采购肯定要减少。

 

采购经理一头对接着原材料供应,一头对接着产品生产。

 

这个群体,既要熟悉今年原材料价格贵不贵,供应量足不足,还要根据经济情况,产品预计产量,来判断得采购多少原材料。所以一旦经济衰退,采购经理往往是最先感觉到寒气的一拨人。

 

俗话说:一叶知秋,探究经济的冷暖,采购经理就是那一片叶子,是感知经济的温度计。

 

PMI如何看呢?通常“50”是PMI的荣枯分水线,或者说警戒线:即当PMI大于50,说明经济正在扩张,当PMI小于50,说明经济正在衰退。

 

 

国内经济真的不行了么?

 

我们不妨来听听各方的意见。

 

汇丰的屈宏斌表达了担忧:

 

...制造业经营活动继续承压,企业采购库存收缩的同时,产成品库存上升,企业未来需求面信心趋弱。(摘自屈宏斌的微博)

 

民生证券的评论更加干脆:

 

下半年经济破7几成定局,要想完成年初目标,稳增长将继续加码。(华尔街见闻)

 

财新何帆的观点相对缓和:

 

数据表明,制造业正处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基本面良好,前期的外需冲击和价格因素是制造业下滑主要原因。(华尔街见闻)

 

显然,各方对于中国经济下阶段的增长都不太乐观

 

 

两个数据在打架?

 

国内目前有中国官方统计的PMI,也有Markit公司编制的财新中国PMI,有意思的是:这两个数据经常会出现“打架”(不一致)的情况。

 

我们不妨来看看2015年4月-8月这两个数据的对比。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根据图表我们可以看到:在8月以前中国官方数据还维持在荣枯分水线以上,反观财新PMI都低于50。

 

财新制造业PMI的数据显然更加悲观。

 

两个数据打架,背后原因主要是两者选的样本不一样:官方PMI样本量更大:为820家,且涵盖企业类型更广:大中小企业均有纳入。财新PMI样本量为400余家,且样本集中在民营中小企业。

 

通俗理解,财新制造业PMI,更接近于中小制造业企业PMI。

 

中国的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差,对于市场变化更加敏感,因此在经济不景气时期,其心理预期会更加悲观。财新PMI会放大这个悲观预期,数据往往偏低。

 

说了这么多,我们得出的一个最基本结论是:经济不景气确是事实。

 

但是具体坏到什么程度,还需要结合更多不同角度的数据加以验证。仅凭一个数据就称中国经济不行了的做法,过于武断。此外,了解一个数据背后的样本构成,有助于更准确地理解数字背后的含义。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