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市公司养成之路

 

大家好,欢迎收看财子说财第三期。我们的佳人莉莉周今天首次亮相,欢迎!

 

今天的话题是:跟“上网”学投资逻辑。我们来聊聊如何通过互联网行业的一些幕后大佬们的成功来窥探一下他们思想的光芒,指导我们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

 

如果把一个初创的公司比作一个婴儿,那这个婴儿长大的过程要经历这么四个阶段:

 

  1. 刚生下来的婴儿什么都不会,那需要保护,于是就需要一个“天使”;这个在投资里面呢,叫做“天使投资”;

  2. 之后等它长大一点了呢,需要长身体,于是就需要吃“维生素C”,于是就有了VC,即“风险投资”;

  3. 等它上学了,要锻炼身体,要上体育课,于是就有了PE,叫“私募股权”

  4. 最后等它长大成人了,到外地去上大学,出国或者离家很远去工作了,就步入社会了对吧,就跟家里爸妈说“我跑喽”,然后就拜拜了。因此最后这步叫“IPO”,即首次公开发行,它就变成上市公司了。

 

 

跟“天使”学:分散投资

 

通常做“天使”的,都是这个创业者的亲戚朋友什么的,公司可能还只是个概念或者想法,天使轮一般也不会投太多。

 

而另一种,专业的天使投资人呢,会尽量的分散风险,可能它投10个项目,甚至100个项目,成一两个就不错了,而且通常这个东西是兴趣导向的,他会投他喜欢的东西。

 

那对于我们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你初涉“股票投资”这个领域,我觉得跟天使投资人可以学这三点:

 

第一,小规模参与,不要操之过急;

 

第二,投资是个学习过程,你要在平时呢多积累知识,培养对投资的兴趣,以及通过实战进一步磨练自己;

 

第三,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这个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的意识,虽然你可能一开始钱少不显,但是慢慢就意识到了分散投资的重要性。

 

 

 

跟VC学:长期投资的基本逻辑

 

VC通常是企业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有了一定的商业模式,初具规模的时候,就开始去“拉风投”,在这个阶段就会有VC的参与。

 

一般来说他们的投资期限都比较长,通常是3-5年才能退出。

 

这个时候公司仍然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风险还是很高,VC呢都是高度专业化的去选择投资标的,同时呢不要求控股权,而是通过在公司成长早期参与,获得之后潜在的高回报。

 

为了做到这一点,VC通常也会分散投资,但是他们会着重考察公司的成长性,然后重点关注“商业模式”和“团队”两个因素。

 

这个对于我们投资股票也是很有启发的,主要是三点:

 

第一,长期投资,这个说得容易做起来难,但是我们还是得一遍一遍说;

 

第二,买股票一样要关注公司的成长性。咱们总说股市要长线慢牛,但是这个光喊口号是没有用的,因为这个慢牛要出来,必须要公司有业绩来支撑,为股东实实在在地创造经济价值,中国从来没有长线慢牛,主要是因为大多数公司都喜欢玩资本运作,钱生钱比做实业来得容易多了;

 

第三,就是两个关注点,俗称“事为先,人为重”,事,就是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否合理,盈利模式是否鲜明,能不能打败竞争对手等;人呢,就是公司的管理团队,这个事和人,其实二级市场买股票一样要看,商业模式那个叫“基本面分析”,人那个层面一般叫“关注管理团队的人事变动”。

 

 

 

跟PE学:投资进阶知识

 

PE叫“私募股权投资”。

 

通常是公司中后期,上市之前几年进来,这会儿公司就已经成型了。他们投资其实和VC差不多,但是会更关注一些细节的东西,比如公司所处行业的生态系统,当下的经济周期,一些常识性的东西,以及最重要的:公司的“护城河”是否足够宽,核心竞争力足够强大。

 

这些在我们股票投资里一样有用,通常属于投资分析的一些进阶技巧,周期性啊、公司业态啊、常识啊、护城河这些都要看的。

 


IPO:投资的退出之路

 

IPO这个大家可能比较了解了,对我们股民来说就是打新股,那对公司来说,VC、PE等通常借IPO来退出,获取他们的投资收益。

 

 

 

活到老,学到老

 

最后我们总结下今天讲的几点内容:

 

其一,初学投资的人,建议从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出发选股。先浅尝辄止,了解投资的过程,同时不断积累新的知识,并且要从一开始就建立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的正确投资观念。

 

其二,进一步去学习投资呢,可以从研究公司的商业模式和团队两个角度入手;在不了解其他类型的投资的时候,“成长性”是最好理解的,就是公司越做越大越做越好,也是投资的核心着眼点。

 

其三,进一步学习投资呢,叫做基本面分析,就会涉及到经济周期、行业比较等知识,另外就是仍然要关注公司的“护城河”也就是核心竞争力,以及不要忘记常识。

 

下一期,财子会聊聊投资中一些有趣的常识。欢迎继续关注噢。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