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出了个“熔断机制”,你们觉得好使么?

超级保险丝

 

最近,中国政府又给动荡不安的股市开了一剂新药。我们不妨看看下面这则通知:

 

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拟在保留现有个股涨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根据通知,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日内各档熔断最多仅触发一次。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熔断机制”这个话题。

 

打个比方,我们家里都有安装保险丝,如果电流过大,保险丝就会自动熔断,防止电器受损。股市里的熔断机制,就好比家里的保险丝。

 

如果说,涨跌幅是对个股的限制,那么,熔断机制的设计,理论上是要充当股市的“保命符”,直接针对的就是前段时间股灾出现的那种“千股跌停”的踩踏式抛售。

 

 

5%和7%

 

看回开头的那则通知。A股熔断机制是针对指数的,比如当沪深300指数涨跌达到5%,会暂停交易30分钟。如果涨跌幅达到7%,当天会暂停交易截至收市。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熔断是双向的,无论跌太多还是涨太多,等到这个制度实施,交易所都有权利让你“冷静冷静”,半小时之后再把“保险丝”接回去。

 

而被建议列入的品种也不少:股票,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股指期货等都在建议之列。(当然,目前只是征集意见阶段,具体还要等正式公告出来。)

 

熔断机制源于美国,1987年美国股市崩盘,道琼斯指数一日跌幅22.6%,一年后,美国开始实行熔断机制。当标普指数短时间内下跌达7%,美国所有证券交易会暂停15分钟。

 

 

效果有待观察

 

但是,有时也“然并卵”。

 

比如1987年金融危机,10月20日,香港方面宣布休市四天,希望不要跌的这么惨,但是四天后开市,恒生指数应声下跌,累计跌幅33%。

 

以目前中国的市场来看,我们认为,实施“熔断机制”的效果还尚待观察,原因有二:

 

其一,“出来混的,总要还。”中国股市在没有实体经济支撑下的“一路狂飙”,最终也难抵住市场规律:该跌还是要跌,该跌多少还跌多少。

 

其二,“投资者不缺钱,缺信心。”如果投资者已经处于过度惊慌状态,每个人都迫不及待想清仓走人,就算交易所“熔断”一个星期,一开市大家还是争着逃,而这又会引发新一轮的“踩踏效应”。

 

虽然现在股民们对监管机构推出的任何措施都是骂声一片,但是,对于一个机制尚待完善,参与者也不够成熟的市场,能够迈出哪怕一小步的改革,都是应该鼓励和包容的,不是么?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