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负债这件事,要挑细了看!”

中国企业负债重重?

 

9月2号《证券日报》的一则报道,让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又多了一丝担忧。

 

…..沪深两市2780家上市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高达85.45%,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有19家。而去年同期,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仅有9家…

 

甚至出现了像*ST新亿这样的神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4257.60%。其去年同期的资产负债率仅有33.10%。(目前公司面临的各类债务纠纷高达11亿元,近期更被申请破产重组。)

 

业内人士指出:

 

虽然不同的行业的负债率不同,但是85.45%的负债率,对于A股上市公司来说,“已经是非常高了,很多公司面临偿债的压力”。资产负债率保持在50%比较合理。过高的负债率,即使像房地产开发行业等典型的高负债企业也会面临相当的风险。

 

前阵子佳兆业的危机,大家也是有目共睹。

 

 

负债这事要挑细看?

 

中国人传统看法是:负债大多数情况不是好事。企业史上,债台高企,最后资不抵债,关门大吉的企业也不少。然而,财子还是要提醒各位,负债这事要挑细看。

 

其一,不同行业的负债率要区别对待,不能笼统视之。典型的如房地产开发,前期投资非常大,正常的范围在60%~70%之间。

 

其二,不同类型的负债也要区别对待,不能一视同仁。负债分两种:有利负债和不利负债。

 

有利负债,比如对于电器企业而言,来自经销商先付款后提货形成的预收账款,以及向供货商延期支付形成的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就是有利负债,通俗理解就是拖欠上下游的钱(不用付利息啊大哥!)

 

格力电器是个经典案例。

 

下图是格力电器最近五年的资产负债率,都超过了70%,远超电器行业的平均水平(40%~60%)。但是,格力电器绝大多数的负债是有利负债,能够占用上下游部分资金,又无须支付利息。而公司的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占总资产的比重非常小。(2014年年报,其长期借款占总资产的比重1.03%、短期借款占总资产的比重2.48%。)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数据整理:财子佳人

 

不利负债一般指金融负债,找银行借的贷款,公司发行的各种期限的债券,等等。(经济不好的时候,利息要你命!)

 

其三,负债还要和净利润,现金流等数据综合起来看。才能更清楚知道负债对于企业的影响有多大。有的企业可能入不敷出,债台高筑;有的企业虽然大力举债,但是净利润也在飞速累积。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为什么投资这么强调独立思考?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相似的表象外面,背后代表的实质可能相差十万八千里。

 

今天我们聊负债这个话题,好比两家企业可能同样欠了银行100万,有可能A企业账上还趴着上千万的现金,B企业连50万都已经还不上了。

 

所以负债不是问题,深入研究负债背后的原因,已经对于整体企业的影响程度,这个问题更有价值。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