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跌跌不休,经济未见好转,如何是好?

 

玩法变了

 

现在究竟是什么市,相信大家心里自有定论。这次的股灾也教育了我们,股市的基本面,说到底还是一个国家的经济状况,泡沫吹得再大,也还是要向价值回归。

 

既然市场风格换了,玩法自然也要跟着变。

 

这方面我们可以向熊学习,冬眠之前,吃多于平时食物成倍的量,就是为了积蓄些脂肪以应对严寒,然后在冬天尽量不动......

 

 

那么,中国目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我们应该用什么来应对呢?

 

 

防御性行业

 

通常,“防御性行业”指那些产品需求相对稳定,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的行业,比如食品饮料、交通运输、医药、餐饮旅游、商业零售等。换句话说,经济危机来了,也不会关门。

 

但是“概念”还是要活学活用,结合中国当下的情况,可能会出现一些特例:

 

比如,随着反腐的深入,食品饮料中的细分行业“酒类”,可能日子就不太好过了,尤其是那些做高端白酒,主要靠公务消费支撑的企业。餐饮旅游同理,公务消费少了很多,业绩自然也会受不少影响。

 

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商业零售行业如何分析,如何投资。

 

产业链分析

 

相比较之前介绍过的什么港口啊、核电啊、钢铁啊之类的行业,零售业其实非常好理解,因为就在我们身边,每天都要买东西,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儿。

 

你只要知道如下两件事儿就行了:

 

1. 产业的基本结构:B to B to C

 

其中第一个B是品牌商(比如耐克,宝洁之类)和制造商(比如格力、美的、海尔之类) ;第二个B是“中间商”,也就是零售业的核心环节,包括但不限于各种代理、经销、分销、零售商,以及我们现在常讲的“电商”;最后一个C自然是我们剁手党了。

 

2. 产业的三个核心环节:购买、支付、配送

 

各种X2X说白了,都离不开这三个环节,而电商混战下来,剩下的那几家通常是在这三个环节中至少精通一样,才建立了自己的护城河,比如京东的物流,淘宝的支付,等等。

 

成本收益

 

开过店的应该都知道,零售成本最高的三项,依次是工资、租金、水电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从成本的角度来比较这个行业里的公司,就看谁的人工用的少、效率高,谁的房租省,谁的能耗消费合理,就行了。

 

 

收益方面,要么是外延扩张(开新门店),要么是内生增长(节省成本),没有什么别的法子。最重要的指标,就是看毛利率。

 

 

重点子行业

 

零售业按产业业态,具体可分为店铺零售和无店铺零售。店铺零售又可细分为传统百货类、购物中心类、超市类和专业店铺,而无店铺零售主要就是指互联网零售。我们重点介绍下超市类零售互联网零售

 

1. 超市:

 

目前,超市行业的利润模式主要有两种,分别是以沃尔玛为代表的价值链盈利模式,和以家乐福为代表的通道收入模式。

 

沃尔玛:通过统一采购+高效的物流系统+有效的信息共享系统,形成规模效应,通过向供应商压价以及对内降低库存升本等方式获取利润,优秀的外资超市大多采用沃尔玛模式;

 

家乐福:向供货商收取各种返利和进场费,超市的规模越大、采购能力越强,对上游收取通道费用的筹码也就越多,目前我国超市大多采用家乐福模式。

 

2. 电商:

 

目前国内比较流行的是B2C以及O2O两种。

 

B2C模式分为以淘宝为主的B2C平台式和以京东为主的B2C综合型,可惜这两家优秀的企业都在美国上市,投资不太方便;

 

O2O呢,可以是双向的,但目前还是线上-线下比较多,即在线下单,线下获取商品或享受服务。国内正在试水O2O的上市公司有很多,例如阿里入股的“苏宁云商”,京东入股的“永辉超市”,以及一些自行建设O2O体系的老牌百货连锁,如“天虹商场”,“王府井”,“徐家汇”等,不再赘述。

 

投资要点

 

当前国内经济状况不容乐观,股市自6月创下高点以来也不断下挫,零售行业作为典型的防御型行业,投资者可以选择配置一定的零售股。那么,我们具体可以从哪几个角度筛选优质的零售股呢?

 

1. 行业龙头股: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行业龙头公司往往能够凭借其核心的优势保持稳定的盈利,度过经济的寒冬,而经营不善的小企业很可能被兼并或破产倒闭。

 

以超市行业为例,我们通过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等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就能挑选出零售行业中的绩优股。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微信后台留言“超市”索取相关分析

 

2. 细分领域成长股:

 

零售行业业态繁多,涉及领域广泛,在传统零售竞争恶化、收益下滑的情况下,一些细分领域可能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如社区O2O、跨境购物、生鲜电商以及化妆品电商等。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这些新兴细分领域的动向,从中挑选出有价值的成长股。

 

3. 并购与战略合作:

 

这方面更多的是事件性的短期投资机会,当下实体零售收入下滑、现金流恶化加速经营分化,低估值、国企改革等因素,将会加速零售行业的并购与战略合作。

 

百货领域存在国资同业整合和产业资本增持的可能,而超市行业永辉超市等龙头公司,有进行低成本跨区整合的利益诉求。前不久,阿里成为苏宁第二大股东,京东战略入股永辉,更是掀起了零售行业进行并购与战略合作的浪潮。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能够从这个角度去对公司的并购诉求进行分析,提早潜伏,可以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Bing.com;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想与财子和他的朋友们实时互动,欢迎关注财子佳人公众号(Czjr0001)。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