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摘编自樊纲8月31日在深圳科兴科学园的演讲
 

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

 

1. 经济过渡低迷:

 

PPI(生产者价格指数)连续42个月负增长,深度达到-4%~5%,意味着已经进入严重通货紧缩了,预计要60个月才能有所好转。

 

2. 关于GDP增长7%的质疑:

 

很多人质疑政府对于GDP的统计有水分,但上一次经济下滑时(95年前后),同样有人质疑这个问题,世界银行还来了调查小组,结论是可能偏差在+-1%,但总体的统计体系和其他国家没有本质区别。

 

有意思的是,上半年GDP中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股市,如交易产生的手续费(计入券商的收入),以及印花税等,这部分就要占到0.x%,而下半年股市不好了,这部分没有了,三季度四季度的数据估计就不会好看了,因此大部分人对于GDP没有质疑对地方。

 

3. 经济“新常态”究竟是什么:

 

目前所处的阶段,其实是纠正之前的两次经济过热(04-07年,09-10年)所带来的后果,即产能过剩。从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验来看,中国GDP正常增长水平应该在7%~9%之间,并不是两位数。

 

经济危机将持续多久

 

取决于三个问题何时解决:产能过剩、坏帐问题、融资难融资贵

 

1. 产能过剩:

 

需要非常长的时间来清理,以中国过往宏观调控的经验来看,中国的一个完整经济周期在15年左右,显著长于国外,单是低谷期就有7~8年;如果从11年经济出现下滑趋势算起,我们现在只过了一半,起码还有4年的苦日子,解决的方式主要是兼并重组。

 

2. 坏帐问题:

 

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债上,但问题源于融资的方式不对,投资回报与债务期限不匹配。基建项目回报周期都非常长,几十年上百年,但是由于过去的制度原因,借的是5-7年的金融债,自然有还款压力。这个问题通过债务置换基本可以平稳过渡,只是我们做晚了,本来11年就可以做,会比现在好很多。

 

3. 融资难融资贵:

 

目前按3%的贷款利率,加上5%左右的通缩,实际利率有8%,自然融资难融资贵。这其实是必然结果,并不是货币供给不足,我们货币供给量增长不低,结果银行储备率提高了,但对外贷款并没有增多,企业要便宜的钱,银行不贷,但是企业又没订单,不加点风险贴水,银行肯定不愿意借,形成了一个死循环。这个问题需要通过直接融资(股权)来解决。

 

 

此次股灾中学到的教训

 

1. 政府不是万能的:

 

很多“股评家”千方百计地把股市说成“政策市”,在当时的背景下,是让政府为牛市、过热背书,绑架政府。股市跌,并不是政府的问题,这次政府还虔诚地想做点事情,结果一天8%跌给你看,现在已经变成了“全民套政府”的市场

 

2. 政府学到的教训:

 

无论是经济、股市还是其他市场,千万不要在市场向上走的时候拱一把。宏观经济学的规律不能忘,宏观调控,就是要逆着经济周期,和市场对着干,正因为有了这个武器,中国才能够顺利实现软着陆。

 

3. 股民学到的教训:

 

中国为什么这么多小股民,股灾一来受这么多损失?这是资本市场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典型特征。当下发生的很多事情,都是因为市场不成熟,只有经历了事情,制度才能健全,观点才能改变。

 

反观香港股市,过去40年来,五次股灾,一次次经历,把小股民都挤走了。不鼓励散户炒股,主要是因为散户防范风险能力差。机构资金量大,可以做组合投资,抗周期、抗风险能力强。

 

问答环节

 

问:在未来2-3年经济可能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企业现在是否应该收缩,保持过冬实力?现在去兼并重组,是否会带来过重的负担?

 

答:可以参考经验丰富的跨国公司,经济过热的时候,闷头做好自己的事情,等到经济低迷的时候,到处去兼并收购。但可能它们现在也不会出手,等情况明朗的时候才出手,到时候企业被兼并的价格更低,这是所谓正确地利用周期进行“低成本扩张”的方式。

 

问:抛开经济周期对兼并重组的影响,从一级市场来看,国内和国际市场无论从规模还是类型还是市场占比,差距都非常大。未来10年,兼并重组市场会有哪些变化?

 

答:中国整体情况是资本市场、产权交易不发达。但政府说要发展资本市场,不等于就要立刻拱出牛市。

 

这一领域今后一定会有大发展,理由如下:

 

(1) 2013年整个社会融资中,直接融资占比3%不到(包括了IPO,兼并重组,天使、VC、PE等等),分到兼并重组能有多大?肯定要发展。

 

(2) 从个人、企业角度,观念肯定要改变,中国的企业一直习惯于自己关起门做,没钱就去找银行;但是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银行不会借钱。这会儿应该用股权换资金,卖掉不相关的企业。困难的时候不愿意卖股权,这个观念是要发生变化的。

 

(3) PE的发展,在这一轮资本市场变革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企业发展的资金,很大一部分需要从直接融资来。但目前企业没意识到的问题是,困难的时候,资金也要从股权融资来。企业制度、法律法规、产权保护都要加强,但预期这块市场的发展,一定高于经济增长

 

问:QDII2马上要推出,对于个人资产配置方面,是否建议配置海外?

 

答:这个问题上不是专业人士,回答不了,但是无论从国家还是个人,现在都是在全世界范围配置资源的时候了,新机制也是为了适应新趋势。个人的资产组合,不妨配置点国外,分散风险,但还是那句话,个人理财不会有很大分散度,还是希望机构来主导这件事。

 

 

问:人民币在对美元开启了贬值通道后,美国一旦加息,对国内资本市场和楼市会有怎样的影响?

 

答:首先,人民币并没有进入贬值通道。汇率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并不取决于人民币一头。过去几年盯住美元单一货币,但是对新兴市场起码升值了20%,这次属于一次性调整到位。此外,美国加息之后,美元升值预期自然就下降了。

 

这是否会影响国内股市,楼市?当然会,但影响不是单方面的,股市、楼市的繁荣都体现了资金逐利的需求,一方面资金会流回美国,撤出一批,但令一方面,取决于对中国经济预期的情况,如果经济企稳,人民币回归正常,也就不走了。资金不是一个流向,也要组合分配,综合来看,可能美国加息的影响已经微乎其微了。特别是一个变量,如果早早宣布了变化,就已经被消化掉了,等真变的时候,可能也没什么事了。

 

现在更值得观察的是美元走势和黄金、大宗商品的关系,这两个市场投机性很强,波动很大。加息预期的变化和真正加了之后会怎样,可能到时候又会不一样。

 


 

本文为财子佳人编辑整理。图片来源:现场拍摄,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