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叶知秋,纯属扯淡?”

股市行情阴晴不定,实体经济萎靡不振。

 

一些朋友忧心忡忡:经济危机真的要来了么?继上次的“摩天大楼指数”,财子再介绍两个趣味经济指数:

 

中国:榨菜指数

 

榨菜指数是深具“中国特色”的经济指数。

 

据说该理论由发改委里面的官员提出。榨菜是家常食物,收入增长,对于榨菜消费影响甚微。榨菜指数指出:榨菜在各地销售额之变化,能够反映人口流动趋势(其中进城民工占了绝大部分),进而折射出经济的冷暖。

 

我们不妨看看下面一组数据:

 

数据来源:经济观察报/图片制作:财子佳人

 

华南地区连年递减的榨菜销售份额,背后对应的事实是: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沿海大量工厂的倒闭,订单的减少,大量进城民工纷纷返乡。

 

我们援引2013年《经济观察报》的报道:涪陵榨菜集团广州办事处的主任郑先生也证实了这一现象,回流人口对于华南大区的销售影响很大。

 

他说,八年来,广东地区市场份额明显在下降。从增速上来讲,2011年当年华中、中原、西北地区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45%-57%不等,而华南地区仅有1.28%的增长。

 

 

美国:裙摆指数

 

裙摆指数是很有“美国特色”的经济指数。

 

1926年,经济学家乔治·泰勒(GeorgeTaylor)指出:经济好转时,女人的裙摆会变短;经济萧条时,则会变长。因此,裙摆长度可以作为衡量经济好坏的指标。

 

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南都周刊》2013年的一篇文章写道:在1900年代股市相当低迷…美国女士的裙子也非常长,显得死板而无趣;1920年代,经济自由…裙摆首次惹人注目地缩短了。

 

不过到了1929年,华尔街股市崩盘,而裙摆也几乎是一夜之间下降到脚踝,而1930年代的大萧条一直伴随着长裙的流行。

 

 

 

一叶知秋,纯属扯淡?

 

也有朋友质疑,这些所谓的搞笑经济指数,其调侃的成分远远多于严谨的学术研究。

 

确实,发改委后来也否认“榨菜指数”是它们提出的。

 

但财子认为:它们的价值在于:提供了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当我们对于经济危机忧心忡忡,又无人能给出权威数据,不妨回过头,去观察日常生活,那些琐碎事物的变化,或许也能带来一丝启发。

 

这与彼得·林奇从身边选股的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强调从日常入手,以小见大的方法论。

 

古人讲:一叶知秋。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