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注新材料,不忘老材料。

钢铁侠钟爱的行业

 

国外投行振臂一呼:A股抛售已过度,是时候抄底了。于是各路人马蠢蠢欲动,这两天的“暴力反弹”,大家也见识到了。

 

我们不妨大胆想象下,如果钢铁侠托尼此时来中国,最有可能投资哪个行业。我们认为是:有色金属行业。

 

因为对于斯塔克工业这个“军火商”而言,金属可是制造武器的核心材料。而钢铁侠的装甲,也需要各类新型金属材料的支持。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有色金属行业吧。

 

 

 

强周期:跟着国家走

 

有色金属行业,基本金属和新材料是最值得关注的两类。

 

基本金属一般指:国民经济,日常生活使用量较多,适用范围较广的常用金属。包括铜,铝,铅,锌,镍六种。此外,锂和钕铁硼等新材料的应用也日益广泛。

 

其产业链包含:(上游)开采(中游)冶炼(下游)加工三个过程。其中,能源,设备,物流行业为其提供支持,并广泛应用在电力,交通,建筑,机械,航天航空,国防军工等行业。

 

这些行业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意味着有色金属的发展周期,也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周期联系紧密。

 

简言之:有色金属是强周期行业,经济萧条的时候,最好敬而远之,但经济企稳的时候,相关的股票表现会非常抢眼。

 

有色金属新旧家族

 

有色金属这个大家族,铜和铝是应用最广泛的两类。

 

先说铜。

 

电力,交通,通讯行业都离不开铜。供给方面,主要看产量和库存两个指标。比如LME铜库存和SHFE铜库存就是两个核心指标: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截止日期:201507    数据整理:长城证券研究所

 

需求方面,中国需求在全球范围独占鳌头,也成为近十年拉动铜价上涨的主因。中国的铜消费领域主要集中在电力,建筑和家电行业(比如空调里的铜管)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数据整理:广发证券

 

铜供给相对稳定,但下游需求波动剧烈。铜的下游是房地产,电力,交通等行业,这些行业与宏观经济紧密相连。因此,铜需求受宏观经济影响颇大。

 

再看铝。

 

它主要分为氧化铝和纯铝。铝型材是铝消费的主要产品。因具备灵活,坚硬,轻巧等特点,被广泛应用在建筑,交通,机械等行业。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数据整理:广发证券

 

最后看新材料。

 

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锂和钕铁硼等新材料也备受瞩目。

 

因为锂电池能量密度大,安全性高,无污染,因此,锂是制造动力电池的核心资源。

 

而钕铁硼是目前磁性能最高的永磁材料,更是电机生产的必备资源。

 

赚钱的机会在哪里?

 

首先,密切关注优质个股。

 

长期来看,由于中国经济增长乏力,加上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美元指数不断加强,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受阻。金属价格自然上涨乏力。

 

援引8月20日界面新闻的报道:有色金属市场阴霾不散,铜价铝价创六年新低:中国股市动荡、人民币贬值、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供需面失衡,都是造成铝、铜下跌的重要原因。

 

对于投资者而言:只能寻找短线机会,重点关注优质个股。(尤其是某个细分领域里面的龙头企业)一旦市场企稳,此类个股会在短期内有不错的反弹行情。比如下面几家: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数据整理:财子佳人

 

其次,关注新材料概念股。

 

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国家支持。锂和钕铁硼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资源。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放大,会带动相关资源价格上涨。(举个例子,近期碳酸锂价格持续走高,相关企业也将随之收益。)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截止日期:201505    数据整理:长城证券研究所

 

因此,对于金属新材料个股,尤其是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资源公司,需要重点关注。比如下面的几个公司: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数据整理:财子佳人

 

总言之,传统金属材料在目前依然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我们绝不能忽视了新材料所具备的潜力。钢铁侠的装甲会迭代,金属新材料的地位轮换也是如此。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