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跟投大妈的时候了么?”

股市无望,黄金有戏?

 

这几天的股市,基本都是刚开盘就收盘,就连今天降准降息两颗“重磅炸弹”,最终也没能让大盘飘红。昨天喊着“别人恐惧我贪婪”冲进去的人,今天就体会到了更深的恐惧。

 

不过,上周末去逛天虹,发现珠宝首饰的柜台又人满为患,目测主力还是大妈。有人会问:现在股市跌成这样,是不是又该跟着大妈一起买黄金了?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很多人对黄金这个投资品种有误解,财子觉得有必要跟大家简单说说:

 

其一,除了石油之外,黄金和主要投资品种的走势大多是负相关的,比如近期美元走强,那么黄金对应的就会走弱。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金价一直持续走低,在两年内跌去了差不多20%。

 

其二,黄金为投资者提供的,主要是一种“心理治愈”功能,只有碰到极端情况,比如经济危机,股市崩盘,人们才会希望持有黄金。即使在专业投资人眼里,黄金的价值也只有一个:避险。

 

举个例子:以前华尔街有个期货操盘手,是个犹太人,他买了金条,存在银行保险箱;整个职业生涯里,他只遇见过两次极端情况,每次都跑去银行把金条取出来放家里才踏实。

 

其三,如果把黄金作为投资品,其天然缺陷就是:不产生现金流。而其他投资品,比如:房产,股票,债券,货基,取任何一个,时间区间设定为二十年,把投资收益与黄金作比较,黄金是长期表现最差的品种。

 

如果你是极端厌恶风险的投资者,买上一些黄金或许能让你心安。但从投资角度来看,目前比较安全的资产还是现金。(比如美元,日元等)

 

一言蔽之,从投资角度看,黄金仿佛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想买黄金,三个建议

 

但是不管什么原因吧,如果您要投资黄金,财子有几个小建议:

 

首先,不建议买实物的金条。因为流动性奇差,变现的话,手续费高昂。而金条往往只对收藏家和送礼者比较有用;

 

其次,不建议参与任何带杠杆,与黄金挂钩的投资活动。比如黄金期货,黄金T+D等。这类是纯粹的投机行为,对于新手而言和玩火无异。

 

最后,我们建议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黄金类的ETF/LOF。既方便,流动性也好。下面是比较常见的几个品种: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