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问:“跑吗?” 有人问: “干吗?”

央妈昭告天下

 

自8月26日起,存、贷款降息0.25%,放开一年期以上定存利率浮动上限;

 

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0.5%,金融租赁和汽车金融公司额外降3%。

 

降息降准如何影响股市

 

先说降息:

 

对于投资者来说,通常把钱存银行是“无风险投资”,而买股票是“风险投资”。降息,意味着存银行的收益率会降低,买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产品的收益也会降低(因为他们主要把你的钱拿去存银行间同业存款),因此会有更多的资金为了追逐高收益选择进入股市。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尤其是负债率高的行业,比如地产、基建、有色、煤炭、证券等,降息相当于他们的融资成本(主要是银行贷款)降低了,自然也是重大利好。

 

再说降准:

 

银行吸收的存款,有一定比例要作为“准备金”交给央行保管,以防止商业银行盲目放贷,导致银行没有充足资金兑现储户的存款。

 

“降准”相当于银行有更多的钱可以拿来放贷,市场上流通的货币量也因此增加,但对于股市的影响则没有降息来得直接。

 

一句话总结,降息是鼓励投资,降准是投放流通货币。

 

 

央行组合拳套路分析

 

央妈从去年11月开始就喜欢搞突然袭击,今天这套组合拳有点复杂,我们逐一做下解读:

 

1. 存、贷款降息0.25%:

 

单看幅度,这次降息和去年11月以来的几次降息一样,都是0.25%,但时点选择在二级市场崩溃的边缘,全球各大市场纷纷陷入“股灾”之时,则颇耐人寻味。

 

当然,央行每一次降息,一定不会说是直接针对股市,也比较容易把我们搞晕。不过,此时还在交易的海外市场,无论是富时A50期货、欧洲股市还是美股期货,迅速以暴涨回应。在明天开盘前,我们可以继续观察这些市场的走势,作为我们选择方向的辅助。

 

2. 放开一年期以上定存利率浮动上限:

 

这一条在我们看来,是比降息降准更为关键的信息:“利率市场化”Duang的一下就来了!通告中并没有说上浮到多少,换句话说,今后对于流动性要求没那么高的投资者,不用再去挑什么银行理财产品了,直接找个利率高,服务好,又不那么容易破产的银行,存一年期以上的定存就行了。

 

一方面,我们要为央妈纠结多年,终于迈出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大大地点个赞。另一方面,利率的降低,会进一步给货币贬值施加压力,这条消息从某种意义上说,有对冲降息影响的意思。定存利率上限放开,会有部分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选择把钱长期留在银行体系内,起到减缓资本外逃的作用。

 

3. 降准0.5%:

 

相比较降息,降准对股市直接影响较小,且参考央行过去一年,在历次降准之后,股市第二天通常以高开低走回应。

 

4. 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准0.5%,金融租赁和汽车金融公司额外降准3%:

 

扶持“三农”的政策,在央行的历次降准里都有,但是这次把金融租赁和汽车金融公司的存准率额外降了3%,直接表达了央行刺激消费的意愿,或者换个角度说,单靠投资拉动GDP增长的老招数,已经不好使了。

 

 

投资者何去何从

 

根据不同的投资目标,应该做出不同的判断和选择:

 

追逐短期投机收益的人:

 

“一天不操作就难受,一天不涨就想割肉”,对于这些人来说,这两天股市跌得太快太猛,大部分人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被深度套牢了。

 

如果你给自己定位是这一类,明天估计会有很多跟你一样想法的人,会借着一波涨势逃跑。

 

追求长期投资回报的人:

 

证券市场几百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约90%的投资收益,来自于正确、合理的资产配置(股/债/货币/房产等),而选股也好,择时也罢,大概在长期投资收益中,仅贡献10%左右的比例。

 

因此,在当前无风险利率下行、一线城市房价高企、资金出海不便的情况下,居民资产配置不可避免地还是要向股市流动。

 

对于近期没有紧急资金需求的投资者来说,“双降”之后,完全不必跟风或者恐慌,不妨选择质地优良的公司,或者优秀的基金,在合理的点位进场,进行长期投资。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全景网;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想与财子和他的朋友们实时互动,欢迎关注财子佳人公众号(Czjr0001)。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