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一辆PPT车

 

今年八月,一家初创公司的发布会,被狠狠地“打脸”了。

 

号称400天就造出的“游侠电动车”,事后发现,就是买了辆特斯拉做改造,整了个PPT,就敢开发布会了。发布会上的数据很牛逼:5.6秒百公里加速,最长460公里续航,30分钟充电,270公里续航!然后创始人补了句:以上数据都是预测值,预测值!(大哥,你逗我呢?)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水究竟有多深?为什么小公司很难玩得转?今天,财子就从产业链的角度聊聊这个话题。这玩意儿还真不是你想造,就能造的。

 

新能源汽车行业

 

如下图所示,锂资源、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充换电设备、整车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五个关键。

 

这其中,动力电池是产业链的核心。技术最难攻克,利润最为丰厚,未来汽车厂商的竞争,都将围绕动力电池性能展开。

 

 

我们一起来解剖一辆新能源汽车,以及其背后一整条复杂的产业链。

 

上游:锂矿资源

 

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

 

而锂可以从矿石,或盐湖中提取。目前我国锂资源超过70%集中在青海和西藏两地。根据尚普咨询2015年的报告:我国锂资源储量丰富,完全满足电动汽车和储能的需求。

 

数据来源:尚普咨询;截止日期:201504

 

中游:核心部件

 

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

 

如图所示:锂电池的成本主要由以下四部分构成:

 

正极材料(同质化严重,且主要为低端产品),

负极材料(原材料为石墨,毛利率在20%~30%),

隔膜(技术含量极高,70%依赖进口),

电解液(国内产量占全球50%,毛利率在20%~30%)

 

数据来源:光大证券研究所;截止日期:201407

 

电机及控制系统则是车的“大脑”,在整车的成本比重约占15%。

 

下游:整车制造

 

根据中汽协的报告,2015年1-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8.95万辆,同比增长260%。其中纯电动汽车独占鳌头。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协会; 截止日期:201508

 

相比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零污染,零排放”,是国家重点扶持对象。

 

其中,新能源客车企业整体产销规模小,但单笔大订单对业绩影响很大,实际订单的客车企业要重点关注

 

延伸:充换电设施

 

普通人买新能源汽车,最关心两个问题:一,充一次电跑多久;二,充电方不方便?这两个问题不解决,电动汽车就只是“成人玩具”。

 

充换电设施的铺设速度,也制约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

 

随着补贴出台,标准确立。充电站的建设将如“雨后春笋”。充电机和充电桩等直接充电设备是充电站的核心,一般占到成本的45%~55%。

 

供求关系

 

现阶段,国家政策的支持程度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供求影响更明显。目前供给端的动力来自:

 

转型:迫于环保压力,传统车企加速转型

牌照:整车牌照逐步放开,民营资本进场

政策:政府补贴,税收优惠持续加码    

 

而需求端的动力来自于

 

产品:优质车型陆续上市

牌照:传统牌照成本高企,新能源牌照政策支持

基础设施:国家持续推动充电站和充电桩的建设

 

乐观估计,随着技术进步,产品成熟,成本下降,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慢慢从政策驱动向需求驱动过渡。

 

 

投资者的机会在哪

 

其一,核心技术的突破: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车的“心脏”,投资者要密切关注电池生产技术的突破,率先掌握该技术的企业是重点关注对象。

 

其二,商业模式的创新:

 

新模式发展将遵循客车>专用车>乘用车的路径。而本阶段“围绕融资租赁为中心的客车”模式需要重点关注。

 

其三,相关牌照的颁布:

 

工信部近期表示:非汽车制造商将获得电动车生产资质,且电动车生产牌照有望近期发放。因此,拥有相关核心技术企业也值得留意。

 

 

欢迎创新,拒绝欺骗

 

看完上面的分析,你或许会惊呼:原来一辆新能源汽车背后,是一项多么浩大的系统工程。

 

在动辄互联网+,泥沙俱下的今天,从产业链的角度出发看问题,能帮助你更好地辨别:

 

什么公司是“有料”的,什么公司是来“忽悠”的。

 

我们欢迎创新,期望颠覆,但拒绝欺骗。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