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可攻,退可守。”

股市里的游泳圈

 

小时候,学游泳,妈妈总会给你套上一个救生圈。这样,你既可享受水中乐趣,又不至溺水。而股市也有一类“救生圈”:可转换债券(简称:可转债)。

 

可转债,通俗理解:

 

就是在债券基础上,附加一份“期权”,允许购买人在规定时间内,以特定的比率,将手里的债券折算成对应的股票。

 

可转债的“救生圈”功能十分明显:

 

对于投资者,既想投资,又怕公司发展不达预期,于是加了个保护条款:你做好了我就是股东,搞砸了我就是债主。对于公司,也有好处,既能够以更低的成本举债,股权又不会立刻被稀释。

 

可转债的回报率虽然低于股票,但安全性高,又因为其“可转换”的特性,预期收益又高于普通债券。

 

一句话:进可攻,退可守。

 

 

 

可转债的门道

 

可转债有四个关键点,与收益直接相关。下面我们将以“格力地产”的可转债(格力转债,代码110030)为例,来给各位讲讲。

 

转股价

 

即能以什么价格转为股票。

 

一般来说,可转债自发行日起半年后即可开始转股。转换期内(比如格力转债的有效期限为5年,转换期:20150630--20191224)可自由转股。

 

一开始,公司会规定一个初始转股价,比如格力转债的初始转股价为20.90元。而债券面值为100元。那么:

 

100/20.90=4.78

 

这意味着一张可转债,可以“兑换”到4.78股格力地产的股票。

 

转股价调整

 

转股价并非一成不变,其调整有两种情况。

 

被动调价:一般是因为分红派息,配股,增发等引起,这个影响不大。

 

主动调价:当股价长期低于“约定的转股价”,发行人可以对转股价进行下调(下调转股价意味着发债方有可能是频临转债到期,当前掏不出钱偿还),一旦行情回暖,股价上涨,超过转股价,这个对于投资者是利好。

 

强制赎回

 

这个条款对公司有利。

 

当股价在某一时段,连续高于转股价,并达到一定幅度,公司能按约定价,回购可转债。比如格力可转债里面的一条:

 

(在转股期内)若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30个交易日内,超过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当期转股价的130%,公司有权决定: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赎回,未转股的可转债。

 

这个条款,自然也给投资者的收益设了一个“天花板”。因此,各位要及时留意股价,适时将“券”换成“票”。

 

回售保护

 

这个条款对投资者有利。

 

当股价在某一时段,连续低于转股价,并达到一定幅度,投资者有权按照约定价,将可转债“退还”公司。比如格力可转债里面的一条:

 

(在转股期内)若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30个交易日内,收盘价低于转股价的70%,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可转债按照103元(含当期应计利息)回售给公司。

 

这个条款,给投资者加了个“安全垫”。

 

综上,转股价,转股价调整,强制赎回条款,回售保护条款,这四点应该是投资可转债最需要留心之处。

 

 

什么时候转股

 

 

一般而言,由于可转债和股价都存在波动,我们通过转股价值这个指标来判断。

 

以格力转债为例:

 

转股价:20.90元

格力地产股价:23.12元(截止20150821)

 

通过计算:

 

转股价值:23.12/20.90*100=110.62元

低于格力转债收盘价:136.07元(截止20150821)

 

这个时候,转股就“没钱落袋”了,还是乖乖持有吧。如果转股价远低于市价,那么转股兴许就能“捞一笔”(不过要注意:转股后,要第二个交易日才能交易手中的股票。)

 

 

 

可转债的购买

 

可转债的开户和申购流程也是十分方便,需要注意的是:

 

其申购单位为“手”,每10张为1手,最小申购面值为1000元,超过1000元面值,必须是1000元面值的整数倍。

 

总言之,相对股票,可转债多了层“安全垫”,相对债券,又有更多的预期收益,在当下“阴晴不定”的股市里,“进可攻,退可守”,不失为一种理想的投资品。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关于格力转债的引用内容,出自2014年12月23日发布的《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公告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