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天大盘怎么走?比你赔得少的人这样说......

 

 

今天的A股市场,又来了一把“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总跳这么高难度系数的,小心脏受不了啊!震荡市震得整个人都不好了有木有?

 

但是有一种人,牛市时没你赚得多,但大概率比你赔得少,他们叫“价值投资者”……咦,好像A股市场里都快灭绝了吧?

 

好吧,咱们还是请代表人物出来亮个相吧:

 

 

巴菲特指标

 


今天要介绍的,是巴菲特用“价值”来判断大势的一个指标,具体的算法是:

 

巴菲特指标=上市公司的总市值/GNP(国民生产总值)

 

对于美国市场而言,巴菲特认为,这个指标在70%-80%的时候买入股票,会有不错的收益。超出这个区间,就慢慢走上了玩火之途。

 

在A股市场是否有效

 

既然是“股神”说的么,我们起码给他个机会试一试。于是财子找来了历史数据,手算得出了如下结果:

 


数据来源:证监会官网,Wind资讯

 

图中阴影部分代表“巴菲特指标”(左轴)

 

红色走势线为“万得全A”指数(右轴)

 

针对A股做的几个小调整:

 

1. 因为我国早已不公布GNP数据,且根据官方的说法,GNP与GDP相差无几,因此在计算这项指标中我们以GDP代之;

 

2. 由于GDP是按季公布的,因此在计算该指标时,借鉴了“滚动市盈率”的计算方法,例如:2015年7月的该指标,分母为2014年3-4季度,以及2015年1-2季度的四个季度GDP加总;

 

3. 总市值指标来自证监会每个月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一项。

 

顺便说一句,证监会官网给出的6月数据是错的,跟5月完全一样,财子用万得全A指数6月末的数据估算的,认识证监会管这个事情的人的粉丝,可以反应一下情况哈。

 

此外,我们看得最多的“上证指数”,并没有反应A股市场的全貌(整个深交所的股票都没有涉及),因此上图中的走势线,我们采用的是“万得全A”指数。由于该指数以1999年12月30日为基日,因此我们的统计数据从2000年1月开始。

 

中国股市的“巴菲特指标”相关数据

 

1. 该指标平均值为47.96%;

 

2. 2007年牛市中,录得该指标最高值为130.24%;

 

3. 本轮牛市启动前的2014年7月份,该指标为42.96%;

 

4. 本轮牛市最火热的5月份,该指标为97.40%;

 

5. 最近一次有官方统计数据的7月底,该指标为77.12%。

 

两种不同的解读方式

 

乐观的看法:比照07年牛市的话,目前的“巴菲特指标”还有一定的上行空间;

 

悲观的看法:如果把09、10、11年几次反弹的高点作为参照,当时的“巴菲特指标”均在70%左右。

 

考虑到A股市场在本轮牛市之前长期“被低估”的因素,巴菲特的70%-80%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

 

换言之,落在这个区间之外的话,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股市很有可能就运行在“合理”甚至“过高”的估值区间内了。

 

哦对了,今天跳水之后,测算的“巴菲特指标”是87.46%。

 

对于股海浮沉的各位来说,这个指标应该算是个能用的救生圈吧。至于之后是接着游还是上岸,这取决于各位的风险承受能力了。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bing.com  封面:全景网。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