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比国内,美国的ETF更加成熟

打开一扇新窗

 

今天我们来聊聊美国的ETF。

 

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一直受中长线投资者青睐,它与特定指数挂钩,严格复制指数走势,个体投资者不必费力研究个股,也无须日日盯盘。

 

近期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消息席卷各大朋友圈,中国大量中产阶级,他们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日益强烈,而美国的ETF是值得考虑的投资品。

 

有人问,“国内就有ETF产品,为什么非得买美国的ETF呢?”

 

相比国内的ETF产品,美国的ETF更加成熟,具有两大优势:

 

其一,全领域覆盖,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资产配置。

 

产业方面,传统产业(能源,金融,电信等)和新兴产业(生物医药,科技等)兼有之。

 

标的方面,涵盖了股票、债券、大宗商品、房地产等。

 

地区方面,包含了不同国家和地区。

 

其二,具有竞争力的投资收益。这个会在下面列出。

 

 

美国ETF三兄弟

 

目前,美国国内最耳熟能详的ETF产品有三个:SPY,DIA,QQQ。

 

SPY

 

SPY是当今世界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最具流动性的ETF。它跟踪的是:标准普尔500指数(由美国500家大型上市公司构成),是投资美国大型公司的理想工具。

 

SPY市值达1700多亿美元,年交易量为6万亿美元,一天的交易量高达240亿美元。下图是SPY的年化收益表现:

 

数据来源:ETF.com;截止日期:201508

 

风险:SPY最近一年的最大回撤是-7.44%。

 

DIA

 

DIA跟踪的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该指数追踪的是美国30家大型公司)。DIA目前的市值为110多亿美元。下图是DIA的年化收益表现:

 

数据来源:ETF.com;截止日期:201508

 

风险:DIA最近一年的最大回撤是-8.06%。

 

QQQ

 

QQQ跟踪的是:纳斯达克100指数。QQQ目前市值500多亿美元,日交易量超过30亿美元。下图是QQQ的年化收益表现:

 

数据来源:ETF.com;截止日期:201508

 

风险:QQQ最近一年的最大回撤是-8.43%。

 

从上面“美国ETF三兄弟”的收益就能看出,ETF就是市场本身的“影子”(严格复制市场表现)

 

因此,投资ETF,要密切注意市场波动对其造成的影响:比如油价大幅下跌,那原油ETF价格和净值也会大幅下挫,若欧元对美元汇率波动,相关ETF价格也会波动。

 

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ETF正受到更多投资者的追捧,根据中国经济网2015年7月31日的报道:

 

在过去的12个月,投资者交易了18.20万亿美元的ETF,同比增长17%....这意味着,美国ETF的交易量已经超过了美国的GDP(17.40万亿美元)。(如下图)

 

比起交易量来说,更惊人的是,美国ETF的资产只有2.1万亿美元。换句话说,ETF的换手率高达870%。这是美国股票换手率(200%)的四倍以上。

 


数据来源:中国经济网;截止日期:201507

 

人民币贬值已成定局,对于广大的中产阶级而言,为了让兜里的钱“更值钱”,美国ETF或许是值得考虑的投资品。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想与财子和他的朋友们实时互动,欢迎关注财子佳人公众号(Czjr0001)。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