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涯何处无芳草

何必单恋一枝花

去香港捡便宜货

 

近期A股市场阴晴不定,让许多投资者直呼看不懂。香江对岸,港股市场则是持续低迷

 

财子认为,这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是一个机会。

 

港股市场有什么优势呢?

 

其一,市场化程度更高。监管层不能随意更改“游戏规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更有保障。这与当下国内市场的窘境形成了鲜明对比;

 

其二,有“便宜货”可以捡。如果以市盈率作为衡量标准,一些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国内公司,其在H股的市盈率远低于A股。我们不妨看看下面这组数据:

 

截止时间:20150805;数据来源:Wind资讯

 

其三,高分红是香港市场一大特色,一些稳定的大型蓝筹股分红派息,往往可以在年化5个点以上这对于部分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是不错的选择。

 

 


投资港股的三种方式

 

目前,散户投资港股大致有三种方式:港股直投,沪港通,基金。

 

港股直投

 

如果要直接投资港股,投资者需要携带个人资料,亲赴香港,找在港券商开通香港证券账户。费用方面,直接投资港股的交易成本包括:

 

券商佣金(0.25%),交易所费用(0.012%),政府费用(0.1%)等,外加多数港股实时行情也收费。

 

其次,港股实行T+0,没有涨跌幅限制,有退市机制等规则,也考验投资者的眼光和能力。对于时间金钱和精力都有限的小散,财子不太建议做港股直投。

 

沪港通

 

开通沪港通业务,有证券及资金账户不低于50万元的门槛。除此之外有两点需要注意:

 

第一,港股通以港元报价,以人民币结算;

 

第二,港股通股票范围为: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份股,以及不在前述指数成份股内但有股票同时在上交所和联交所上市的发行人的H股。上述范围,只覆盖二级市场,不包括IPO。

 

根据证券日报的报道,“自2015年7月15日以来,沪股通已经历多次单日净流出,而港股通已经连续14天单日净流入。”北冷南热,这意味着在A股动荡不安,而部分港股又比A股便宜的情况下,部分投资者已经转战港股。

 

基金

 

购买投资于香港市场的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一般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购买交易所上市的分级基金或跨境ETF/LOF。分级基金方面有:

 

追踪恒生指数的汇添富恒生B(150170)、追踪恒生国企指数的银华恒生H股B(150176);

 

跨境ETF/LOF方面有:

 

华夏恒生ETF(159920)、嘉实恒生中国企业(160717)、易方达恒生H股ETF(510900)、南方中国中小盘(160125)

 

第二种,直接购买香港市场的基金。今年7月1号,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开通,这意味着内地投资者也可以购买香港本土市场的基金。下图是部分香港基金的过往业绩表现,可供各位参考。

 

有意思的是,下图提到的盈富基金,正是98年金融危机港府救市的产物。

 


截止时间:20150805;数据来源:wind资讯

 

费用方面:通常在香港买卖基金,申购和赎回费是不需要单独支付的,基金管理费已包含其中。和内地基金一样,需要支付首次认购费。股基和债基的认购费率在1%~5%不等。

 

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

 

当你把视野投向更广阔的资本市场,你或许会发现更多有意思的投资品种,而不是吊死在“A股”一棵树上。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