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思想,真的能创造财富吗?”

 

财子说

 

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注册制一旦落地,上市公司将多如牛毛。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在数以万计的公司里选择到优质股,应该是最重要的事情。但也有人说:这无异于大海捞针。

 

大海真的能捞针吗?

 

金贝塔创始人戴京焦女士的创业故事,或许能给出不一样的答案。

 

 

 

从传统资管到普惠金融

 

从拥有数千亿资产管理规模的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离任,到一个互联网证券平台创业,戴京焦演绎了一场精彩的“跨界游泳”。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近年来一直在思考传统投资领域如何借助互联网技术进行变革。

 

于是,嘉实基金去年决定部署从传统资管业务向普惠金融领域拓展,戴京焦便欣然接受创新挑战,踏上创业之路,带领团队创建“金贝塔”这款社交组合投资平台。

 

该平台面市仅半年时间,就已引起几乎所有一线创投和媒体的关注。

 

 

 

40+,仍要跨界创业

 

从戴京焦简历来看,她曾在平安证券、平安保险和嘉实基金等传统金融机构任职多年,创立金贝塔之前任嘉实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为何愿意跨界创业去做金贝塔?

 

她谈起了金贝塔从一面市就备受关注的原因,

 

“金贝塔受到瞩目,是因为它代表了一个全新的业态,代表一种未来趋势,而我愿意为之奋斗,并成为引领者之一”。

 

戴京焦表示,在做投资的这多年来发现:

 

一方面,中国股民的行为几无变化,普遍在炒消息;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数量从最初几十只发展上数千只,未来可能上万只,投资难度不断提升。

 

“思想创造财富。”

 

因此,聚焦一批投资界精英来搭建一个投资组合平台,给市场上投资者参考或者跟随,解决投资者买什么、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等普惠金融问题,成为金贝塔设立的初心。

 

据戴京焦介绍,金贝塔的思想和实践在国外已有先例,称之为“Smart Beta”。在美国市场中,“Smart Beta”平台过去十年是增长了不止十倍,整个行业将近4000亿美元的空间。在欧洲也是一样,在过去十年也有快速增长。

 

“但在中国这一比例还很小,刚刚被小部分人关注到,这也是机会所在。”

 

戴京焦非常看好这一前景。

 

一方面,国内拥有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并且移动互联网发展条件非常好,中国人又特别爱用手机。另一方面,中国散户数量众多,散户就是巨大的金矿,效果可能还会更好,效率会更高。

 

 

第一个目标:千万级用户

 

数据显示,金贝塔上线以来,已创建上千个投资组合,截至8月7日, 2015年收益率超过10%的组合逾900个,超过100%的组合有27个,用户成长速度很快。

 

戴京焦表示,作为嘉实集团旗下社交组合平台,金贝塔第一步的目标是用户数达到千万级。对于市场普遍关心的盈利模式问题,戴京焦则表示:

 

互联网的精神在于先创造整体的社会价值,再给自身带来价值,强调通过利他才能利己。

 

金贝塔会站在客户角度发展,创造良好的用户体验,和沉淀较强的客户粘性,这样流量变现自然会水到渠成。

 

“创造价值自然就会有收入模式的,谈盈利模式现在还早,过一年半的时间会有盈利的模式形成。”

 

戴京焦还表示,金贝塔目前是嘉实集团旗下社交组合平台,未来会考虑融资,也会考虑上市。而嘉实集团的作用好比是孵化器。

 

 

 

平台不会牛市生熊市死

 

戴京焦直言,社交投资平台不会因牛市而生熊市而死,相反,它具备极强生命力。对此,戴京焦基于三个方面的判断。

 

“首先,证券是必须消费品,无论股市牛熊,总有固定的一部分群体需要得到好的市场资讯,持续关心并交易证券。行情好坏,影响的是股票交易人数的变化,但固定的群体还是存在的。”

 

第二方面,就算股市未来进入了长期调整期,也阻挡不了上市公司数目的不断增加。未来如果市场扩容到了上万只,即使是百人的研究团队也很难有效覆盖市场的股票。

 

而金贝塔用特殊的投资思想制造组合,能够集思广益,覆盖更大面积的证券。

 

第三方面是金贝塔是一个培养用户的平台。非专业投资者在熊市中更需要得到专业人士的有效指导。

 

金贝塔是由嘉实集团旗下的网络科技公司推出的社交组合投资平台。

 

它有“中国版Motif”、“选股神器”之称。金贝塔致力于打造一个由专业投资者组成的“英雄联盟”,建起权威机构、专家与散户间的桥梁,为股民提供高含金量的服务,塑造中国证券互联网第一品牌。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