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稳定的现金流才是王道。”

企业筹钱的方式有很多种,而资产证券化(ABS)就是其中之一。

 

老王如何开分店

 

打个比方,村里老王经营着一家农家乐。

 

每个月至少有两万块的净利润(可预见,稳定的现金流),生意很好,打算开第二家,需要20万元启动资金,可是老王没钱,如果等20万赚到手,至少需要10个月。

 

于是老王去找村长,把农家乐未来一年收益的所有权(资产,理论上值24万元)打个折,20万元卖给村长,村长收了手续费,把这笔收益权拆成1000份,每份200元,卖给村里的年轻人(证券化的过程),年轻人每个月可以拿到固定的收益。

 

这件事上,三方共赢:老王融到钱,开了第二家;村长赚了手续费;村里的年轻人买到符合预期收益的投资品。

 

这个例子有些粗糙,但便于读者理解资产证券化的大致流程。

 

发电厂和游乐园

 

最新的案例:2015年8月3号,凯迪电力,一家总市值不到200亿的公司,通过将部分资产(公司旗下部分已投产电站的上网收费权)证券化,融资10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和银行贷款相比,资产证券化可以提升融资规模,而且对还款要求相对宽松,有利于在电厂开始建设到顺利运营的前三年降低公司还款压力。”(援引自上海证券报:《凯迪电力借资产证券化融资百亿》)

 

我们还可以看看身边的例子:欢乐谷很多朋友应该都去玩过,其母公司华侨城在2012年底尝试实施资产证券化的计划:将北京,上海,深圳三座欢乐谷主题乐园未来5年的入园凭证(门票)打包作为基础资产,将其产生的现金流,用于向投资者支付收益。

 

“该项目合计募集资金18.5亿元,专项用于欢乐谷设备的维修与更新。”(援引自中国经济时报:《华侨城A首尝资产证券化融资》)

 

类似的计划,华侨城已经做了好几期。

 

 

 

 

资产质量是关键

 

资产证券化最重要的前提:企业需要拥有稳定,可预测的现金流。而潜藏的风险也在于基础资产的“质量”:这笔现金流是否真的“如传说中那般稳定”。

 

美国的次贷危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把次级贷款当做正常贷款,并将其证券化,最后捅出了大娄子。

 

所以有网友调侃:所谓资产证券化,就是一群无耻的金融家缺钱了,把未来说不清楚的收益权打包一下,按照一个忽悠人的数学公式计算这个收益权值多少钱,然后现金卖给你。(援引自知乎社区)

 

对于资产证券化的评价见仁见智,资产证券化也在中国市场刚刚起步,让我们持续观察它的发展,也希望它能够帮“老王们”开更多的“分店”。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