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论如何向上市公司董秘提问,才能凸显自己的逼格?”

 

最近有家创业板公司苏试试验(300416)莫名奇妙地火了,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对这位股民尽职调查的精神,财子认为非常值得鼓励,尤其是想到去问公司董秘,手动点赞!

 

但是,您想买“振动棒”自用?还是悠着点儿......话说“振动棒”是这样的:

 

 

 

虽然形状类似,也是电动的,但是这个东西呢,是插到混凝土里“捣固”,去除气泡用的。

 

您想买的估计是这个吧:

 

 

这个才是在家里面“捣鼓”用的……但是,这叫“震动棒”。

 

财子翻了翻A股上市公司,目前好像只有人福医药(600079)参股了杰士邦,但是他们似乎还没有进军情趣用品领域的计划,所以您还是将就点,选择其他“医疗器械”或者“文化传媒”公司吧……

 

说点正经的。今天想聊的,其实是这个话题:

 

怎样向上市公司董秘提问,才能既凸显自己的逼格

 

话说,两个交易所都有可以向上市公司董秘咨询问题的平台。

 

这是上证的:

 

 

这是深证的:

 

 

不知道大家用没用过呢?

 

在互动平台上,公司的董秘会就投资者提的问题进行解答,对于我们没有条件到公司调研的小散户来说,其实是了解公司情况非常好的渠道,比如:

 

 

 

这种问题就问得挺有水平,起码做过功课,董秘也爱答,很详细地解释了投资者的困惑。

 

但是有这么一类问题,财子建议是不要去问了,比如:

 

“别的股都涨了,你们公司的股票为什么不涨?”

 

或者:

 

“你们公司的股价为什么又跌了 ?”

 

90%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董秘办的人,是不知道公司的股票是涨还是跌的。问此类问题只能显得你水平太低,董秘也没有义务回答你这种问题。

 

还有一种类型的投资者,特别不客气:

 

将心比心地想一想,电脑屏幕那边也是人,态度好点儿又不会长两斤肉,您说是不?

 

再有就是这种:

 

生生地把公司董秘当投顾使唤了......

 

那,到底该问什么?

 

虽然我们功课不一定有专业投资者做得那么足,或者说小散户可能没有时间再去多研究公司有多细,这都没关系。财子提供几个小技巧大家可以试一下,加深对你持股公司的了解:

 

1. 盈利预期:这个是可以问的,当然了,也别直接问公司下个季度的每股盈利,他们也不会告诉你。不过,你可以问“券商分析师对公司下个季度的盈利一致预期是多少”,董秘肯定是知道的。

 

不过要注意,这个问题也分行业,有些看天吃饭的公司,比如国家队当大股东的那个“梅雁吉祥”,主营业务是水力发电。你问他们盈利预期,他们会问你下个季度降雨量是多少;

 

2. 具体问题:在你自己研究公司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具体的细节是公司吸引你投资的地方,比如一些新技术的研发,新的加盟连锁店扩张速度,产品潜在的提价空间等,这些都可以问;

 

有条件的话最好自己做些研究,比如“我看过公司14年的年报,有一些关于公允价值变动方面的疑问,如何如何......”这种问题便是极好的,还能看出公司董秘的业务水平;

 

3. 通用问题:最后教大家的一个大招,如果你实在没时间做功课或者看不懂报表,最起码你可以问如下两个问题:

 

“公司本季度/本年度经营会受哪些有利因素影响?”

 

“公司本季度/本年度经营面临哪些挑战?”

 

财子相信公司的董秘会乐于把他们可以说的告诉你的,还能帮公司树立良好、负责的企业形象,何乐不为呢?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上交所、深交所、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