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手握钞票,精选股票,才能不被套。”

 

巴菲特说过“只有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今年中期,A股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流动性冲击,整个市场泥沙俱下,缺乏真实业绩支撑的垃圾股裸泳现形,真正的成长股迎来大浪淘金的机会。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应当如何在合理规避市场调整风险的同时,提高寻找优质成长股的能力呢?

 

聚焦创蓝筹

 

金贝塔特邀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与投资者分享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和寻找“创蓝筹”的心得。

 

汪毅表示,投资者现在要保持一份冷静,现金为王,对下半年的收益率不要有过高的期待。建议从“创蓝筹50指数”中挖掘真正有价值的企业。

 

2015年,由长城证券策略团队提出的A股热词“创蓝筹”是成长股的精髓所在。

 

汪毅分析,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6年,美国经济率先复苏,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产业成为经济复苏动力。

 

中国作为后发经济体,遇到了资本流动全球化、供给端自发调整、工业化和信息化加速融合、转型创新驱动新等几个方面的问题。

 

即使在发达经济体几百年的历史上,也不曾出现如此多重因素的重合。

 

“创蓝筹”在中国已经具备成长土壤。

 

一是高科技发展基础,通过不断外延式并购实现盈利扩张,产业内通过资本运作完成对细分行业的整合。

二是中国政府支持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而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愿意给予这种公司更高的认可。

三是“创蓝筹”实际上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头羊,和新经济增长点的方向更加契合。

 


如何挑选创蓝筹

 

“创蓝筹”实际上指的是:中小板、创业板中能在资本市场中成为塑造转型、塑造创新的伟大公司。

 

汪毅表示,“创蓝筹”的筛选方法强调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在筛选上注重五个维度:

 

一是总市值在200亿以上的中小板、创业板(200亿是市场上的“中青年”)。

二是剔除传统行业或成长性一般的行业,如白酒、石油化工、零售等。

三是剔除过去三年净利润表现不佳或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为负或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为负的企业(业绩为王,不能只看故事和概念)。

四是剔除掉与时代背景不符缺乏想象力的个股。

五是自下而上结合行业研究员的长期跟踪做进一步的筛选(非常重要,也是后续调整创蓝筹指标股的关键因素)。

 

而具备这些条件甄选出来的成长股,更有可能成为市场调整后趋势继续向上的品种。

 


下半年,怎么破

 

然而,目前A股调整依然凶险,下半年投资应当制定怎样的策略?

 

汪毅表示,策略研究的核心是基于“股价等于估值乘以每股收益”。

 

每股收益取决于GDP走势及国民收入分配方式两个因素;

估值取决于对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的判断。

 

所以市场中期趋势研判最重要的是三个因素:经济走势,无风险利率,风险溢价

 

汪毅维持短期上证指数在3500至4000震荡的判断。从目前经济基本面看,7月的经济数据或许好于6月,判断依据是7月的发电量数据不错。

 

但如果指数要向上突破4500,起码得需要经济连续两个季度真正企稳向上。

 

总之,目前股市处于强政策、弱经济、宽货币、结构化估值合理或估值在提升的时期,(传统经济也许20倍比较合理,但如果与互联网+结合,估值或许可提升到40倍),理性客观地看,短期投资者没有理由太过悲观。

 

汪毅强调:

 

·下半年更应注重浪沙淘金策略,自下而上挖掘合适的品种,在市场相对低点时考虑介入。

·建议从“创蓝筹50指数”中挖掘公司真正有价值的企业。结合行业研究员的调研报告,从中线角度选择低点介入,同时控制仓位,持有时间更长也许会带来更好的收益。

·细分领域看好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互联网医疗、能源互联网等领域。

 

 

金贝塔是由嘉实集团旗下的网络科技公司推出的社交组合投资平台。

 

它有“中国版Motif”、“选股神器”之称。金贝塔致力于打造一个由专业投资者组成的“英雄联盟”,建起权威机构、专家与散户间的桥梁,为股民提供高含金量的服务,塑造中国证券互联网第一品牌。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