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她真的是因为“没钱救市”,才在微博吐槽的吗?

 

 

这两天红旗连锁的创始人,大股东曹世如,在微博上“不经意”地吐了个槽,吸引了不少围观者:

 

 

曹阿姨“为国护盘”也算是尽心尽力,比某些用买菜钱增持100股的公司大股东们强多了,赞一个!

 

但是,本着对广大有着强烈求知欲且勤学好问的投资者(即,“财子佳人”可爱的粉丝们)负责的精神,对于曹阿姨这段吐槽,财子觉得有必要详细考证一下,究竟红旗连锁是不是业绩真的像您说的那么好,以及,红旗连锁的股票,是不是卖便宜了?

 

“经营那么好”

 

先看看曹阿姨吐槽是否够硬气,业绩好不好,自己说了不算,得看年报才行。

 

当然了,目前A股市场除了红旗连锁之外,还没有其他做“便利店”公司上市,但是曹阿姨,您不能只和自己比,就说自己牛吧?

 

因此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看看“超市”行业了。财子梳理了一下A股市场上以经营超市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以及超市业务占比较高的百货公司,一共18家,来比比经营水平,所采数据均来自各家公司2014年报。

 

结论:论经营业绩,曹阿姨的公司基本可以坐稳老二的位子。

 

以下是论证过程(略长),没有耐心看完的可以快进到下一段。

 

用来比较的“纯超市”公司:

 

 

用来比较的百货公司,及其超市业务占比:

 

 

注:鉴于数据较多,我们只选了几个关键的指标,想看整套表格的,可以给“财子佳人”公众号留言索取。

 

在全部18家公司的比较中,红旗连锁业绩表现如下:

 

营业收入:47.64亿元(第12名)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7.37% (第6名)

毛利率:26.19% (第1名)

 

便利店的东西通常卖得比超市贵些,因此,开便利店的红旗连锁,毛利比超市、百货公司高,也属正常。不过红旗连锁能够保持在这个水平,也是很不错的,比第二名天虹商场的超市业务(22.72%)要高出不少。至于营业收入和同比增长,作为一个地区性的品牌(只有四川省有这个便利店),红旗连锁算是很厉害的了。

 

此外,在8家“纯超市”的比较中:

 

净利润:1.7亿元(第2名)

同比增长率:8.41% (第4名)

ROE: 9.23% (第2名)

ROA: 6.59% (第2名)

 

注: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一项,前两名的公司都超过了100%,属于超常规的数据;第1名的华联综超是因为卖楼增厚了业绩,第2名的新华都则是因为扭亏为盈,基数较低。

 

这里解释下后两个比率,ROE叫“股东权益收益率”,它的含义是,如果你投资了红旗连锁,公司用你投的钱进行经营,所获得的收益。有些公司ROE还没有一年期定存的利息高,在你不去“炒”公司的股票的前提下,投资那些公司,还不如把钱放货币基金呢......

 

ROA叫“资产收益率”,衡量公司运用全部资产(包括股东权益以及负债)创造利润的能力,在这里用来做补充判断。当一家公司ROE很高,但ROA很低时,表示它的利润产生有相当程度地依赖举债而来的资金,这样的话股东的投资风险会比较高。

 

“股票那么绿”

 

既然红旗连锁经营得那么好,股价却老是上不去,那我们就来看看现在的红旗连锁,股票是不是“贱卖”了?

 

不过提醒曹阿姨一句, 这事儿不能看股价,得看“估值”。这回咱也不跟百货公司比了,因为他们的估值普遍都低一些,咱就在那8家“纯超市”里比。

 

结论:论股票估值,曹阿姨的公司也是行业内第二贵的。市场上有业绩比你还好,估值比你还低的公司,投资者为啥要花高价买你家股票呢?

 

以下依然是论证过程(还是略长),没有耐心看完的可以快进到下一段。

 

在8家“纯超市”中,红旗连锁的估值指标排名如下:

 

 

P/E:54.49 (第2高)

P/B:5.06(第1高)

EV/EBITDA:46.33(第2高)

 

注1:数据为8月5日盘中录得,股价可能有小幅波动,但不影响我们的结论;

 

注2:P/E最高的是新华都,449.72,原因是盈利太少,才3000多万,分母小了,比值自然高;EV/EBITDA最高的是人人乐,338.35,这家公司是亏损的,市盈率为负,没有意义。

 

啊哦......这可不是什么好事儿。估值越高,代表资本市场给你的定价越高。换句话说,对于投资者来讲,起码在超市这个行业内比较,曹阿姨公司的股票算是数一数二地贵了。

 

P/E和P/B之前的文章讲过许多遍,就不重复了,单来解释一下最后一个指标,EV/EBITDA。这个指标叫“企业价值倍数”,算法是这样的:

 

EV叫“公司价值”,由公司市值+净负债计算得来;

 

EBITDA叫“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按字面理解即可。

 

这两个数的比值就是“企业价值倍数”,其用法和P/E(即市盈率)大同小异,它的含义是,如果要购买一家持续经营的公司所需支付的价格,其中不仅包括对公司盈利的估值,还包括需承担的公司负债。

 

比比谁更惨

 

闹“股灾”当然不是曹阿姨的错,市场的力量也不是您左右得了的,这里希望那些不管股票是红是绿都要骂曹阿姨的人,留点口德。

 

但是,“股灾”来了,也不是曹阿姨一家公司遭殃,整个行业的股票都没少跌。我们来比比谁更惨。

 

这里我们要借用一个基金行业的概念:最大回撤。通俗点说,就是假设你在最高点买了某个股票,最低点卖掉了,你可能遭受的最大损失。

 

结论:8家“纯超市”公司里,除了“股灾”前就停牌了的人人乐,曹阿姨家的股票最大回撤是57.77%,排在第四。

 

换句话说,前面还有三个兄弟比红旗连锁更惨。回撤最大的是北京城乡,达到了67.49%,比曹阿姨的公司高出近10个百分点。

 

一起来回顾一下今天分析得出的结论:

 

1. 曹阿姨的公司,业绩杠杠的,全行业第二;

2. 曹阿姨家的股票也不便宜,全行业第二贵;

3. 在超市行业里,曹阿姨家的股票跌幅只能排第四。

 

就着这个结论,财子想问问曹阿姨,是哪个瓜娃子告诉您,只要搞个收购,股价就一定能涨的?

 

还有件小事儿,嗯,红旗连锁上市快满三年了,您的原始股将于今年9月7日解禁,您没忘吧?

 

但是,您5月13日才宣布停牌,收购了竞争对手互惠超市,还要做定增布局O2O,这么多概念,想象空间可不小啊!在这么敏感的时点,搞如此重磅的利好出来,不能怪我们投资者多想吧?

 

曹阿姨啊,最后提醒您一句,中国股市有风险,资本运作需谨慎啊!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红旗连锁官网&新浪微博;数据来源:Wind资讯;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