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以公募、私募等为代表的买方机构?还是券商研究员的评级?还是......?”


 

很多股民不愿通过公募基金或者ETF进行投资,仍然习惯买个股。但现在A股市场已有2780只股票,对于缺乏研究能力的普通股民来说,选股已然是个棘手问题。

 

于是就有人想到了“跟投”策略:“既然我自己选不好股,跟着券商研究员的报告,或者公募基金啊、保险公司啊之类的金融机构选股,不就好了?”

 

今天咱们就来验证一下,到底跟着谁买股票更靠谱。

 

由于衡量的是这些机构的选股水平,因此我们采用“相对大盘涨跌幅”这个数据来进行测算,简称“相对收益”。

 

P.S. 本文的数据考察期为一年,而过去一年主要是个牛市行情,因此研究结论不一定适用于其他特征的市场,敬请注意。

 

 

 

跟投卖方策略

 

考察指标:评级机构家数

 

“卖方”主要指各家券商。我们可以用给个股评级的机构家数,来衡量个股受券商的关注度。之所以能这么做,主要是因为国内的券商鲜少发布看空某只个股的研报,经常被称为“XX券商看多研究所……”

 

未评级公司:A股市场目前有52只个股是完全没有券商给予过评级的,这些股票过去一年取得的相对收益平均值达到14.04%,中位数为-8.07%

 

获得较多评级的公司:相应的,我们将评级家数大于等于20家的个股,共37只,计算一下平均相对收益的话,则仅有1.08%,中位数为-3.27%。即便将范围扩大到有15家或以上券商评级的个股,共112只,过去一年取得的相对收益平均值也只是稍好一些,达到1.78%,中位数则下降到-5.66%

 

 

跟投买方策略

 

考察指标:机构调研次数

 

“买方”包括但不限于公募、私募、保险、QFII等,都是一些掏真金白银买股票的金融机构。衡量买方关注度简单粗暴的方法,是统计过去一年来这些个股接待调研的次数,因为都是公开信息。过去一年中,机构最密集调研的个股是“广汽集团”,接待调研达296次之多。而有1470家上市公司,没有任何机构跑去调研。

 

“不招人待见”的公司:1470家这个数据范围还是太大,我们把那些有卖方给出评级的股票也排除掉,这样剩下330只个股,是过去一年“不招人待见”的公司。而这些公司相对大盘的平均涨幅达到了惊人的59.72%涨跌幅的中位数为24.59%。

 

机构密集调研的公司:相对的,我们统计了接待过10次及以上调研的公司,共233家,相对大盘的平均涨幅只有12.82%。涨跌幅的中位数为-7.59%。

 

结论


之所以做这个研究,是受了彼得林奇选股方法的启发,《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一书中就曾描述过这种现象,即:未被券商发掘并评级,也没有买方来到访的公司,往往更容易出现未来的大牛股。

 

单从过去一年的数据上看,不管是“跟投卖方”还是“跟投买方”,看起来都不怎么好使。对于投资期限比较短(低于一年)的股民来说,从“不招人待见”的公司里选股,或许是个可行的方案。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Bing.com;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