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冬奥概念,某只“妖股”在股灾之后已经翻倍了......”

冬奥会申办成功,什么行业最受益?

 

办奥运么,必然要大兴土木,而修路、造桥、建场馆,绝少不了这个: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工程机械”行业的股票,应该怎么分析。

 

先来看看这个行业里有哪些股票:

 


图:Wind资讯,工程机械(申万二级行业)

 

冬奥会是两个城市联合申办,而北京的场馆,08年的时候已经修得差不多了,所以全中国股民的目光就都落在了张家口。结果呢,就是最底下那行,地处张家口的上市公司“河北宣工”,涨成了这个样子。

 

那有的人可能会问了:“我去看了这公司的报表,连年亏损,怎么还能涨这么多?这不是说明基本面分析没用了吗?”

 

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

 

工程机械属于周期性行业

 

所谓周期性行业,就是对经济形势特别敏感的行业,好的时候就特别特别好,差的时候就不要不要的......

 

因此,对于周期性公司股票,时机的选择是投资这类股票的关键,你必须能够发现公司业务衰退或者繁荣的早期迹象。

 

通常情况下,如果你在与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上下游工作,那么你已经具备了把握行业周期变化,选择准确买入时机的特殊优势。即便你是一名普通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密切跟踪反映产业需求或产业供给的指标变化,来了解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状况,这些数据在网上都能找到,一会儿我们详细说。

 

但是这次情况比较特殊,是因为冬奥会成功申办这个特定的事件发生,改变了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预期。于是股民一哄而上,提前布局到这个可能逆转公司命运的事件当中,才导致这只股票的疯涨。

 

工程机械行业怎么看

 

即便这次错过了也没有关系,因为现在这只股票已经贵得离谱了。我们来简单说说这个行业,帮助你下次捕捉投资机会:

 

1. 商业模式:

 

工程机械最基本的商业模式就是自产自销,通过制造整机并销售产品来获得利润。在整机的制造过程中,主要原材料是钢材(各类中厚板、薄板等),因此生产成本受钢价格影响很大,占到30%以上。

 

工程机械行业重点销售的产品是铲运机械、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桩工机械、土方机械。混凝土机械曾是工程机械盈利能力最强的产品;起重机是工程机械行业最受益于基建微刺激的品种;路面机械、桩工机械则与公路、铁路、轨道交通等基目关联度较高。

 

2. 行业壁垒:

 

对于工程机械行业而言,进入行业需要先期投入大量资金,同时需要掌握核心的技术。资金与技术足以构成工程机械行业坚固的壁垒,只要掌握了资金以及某项关键技术,都有可能成为此行业的优势企业,甚至占据垄断性的市场地位。例如:

 

图:Wind资讯

 

这是起重机市场销量的图,蓝线是三一重工,绿线是中联重科,而高高在上的那条橙线就是徐工机械。之所以他们一直保持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是因为徐工机械在起重机领域掌握着关键技术,导致其他企业想要根本性地提高在起重机市场的占有率十分困难。

 

3. 供求关系:

 

工程机械企业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机械产品的销售,因此,决定企业经营状况的最重要因素是供求关系。

 

需求:工程机械主要应用于房地产、铁路、水利设施、道路运输、采矿业等下游行业,因此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需求主要来自于固定资产投资

 

主要指标: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新增城镇固定资产完成额、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房地产新开工面积、铁路运输业开发投资完成额、道路运输业开发投资完成额等。

 

供给:工程机械产品的产量与库存

 

主要指标:工程机械行业总产值、工程机械行业库存变化等。

 

除此之外,券商的行业研究员在调研工程机械企业时,还会观察的一个指标是开机利用率及利用小时数。该指标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工程实际开工情况及对工程机械的需求程度。

 

 

投资工程机械行业注意事项
 

1. 应收账款风险:

 

2010年以来,以”挖掘机零首付销售”为代表的激进销售行为,虽有效地刺激了当期需求,却造成了巨大的信用风险。随着投资放缓、需求下行,特别是工程机械用户投资回报周期拉长、延期付款、违约现象的发生,工程机械企业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

 

2013年至今,工程机械企业的应收账款风险逐步得到体现,与此同时,工程机械企业也开始进行一定的资产结构优化,采取控制风险的措施。因此,我们需要时刻关注应收账款风险收窄的企业,从中或许可以嗅到行业景气度逆转的先兆。

 

用于判断应收账款风险,主要使用“应收账款周转率”这个指标。

 

通常情况下这个数字越高越好,用360除以这个指标,就是公司平均收回款项的天数,假设某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是2,那么意味着他们平均回款期需要180天。

 

给大家一些数据作为参考:2012年,全行业平均水平是3.44,2013年之后则每况愈下,目前三家行业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以及中联重科,应收账款周转率恐怕都要到1.x,甚至更低。

 

2. 国企改革预期:

 

目前国内宏观经济不理想,固定资产投资趋于下降,工程机械行业处于周期性底部,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亏损。

 

对于这些工业机械企业(以国有企业居多)而言,要通过国企改革才能赢得新的发展机遇。

 

国企改革的推进,有可能在两方面促进公司的发展:一是集团内优质资产有望继续注入上市公司;二是在管理层持股较低的情况下,有望采取股权激励的模式改善企业经营质量,提高利润率水平。

 

除此之外,处于周期性底部的行业,通常业内有可能进行一些并购整合,淘汰弱小的,留下先进的,这也是值得留意的投资思路。

 

3. 拓展海外市场:

 

根据“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纲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绝对优先领域,而亚投行的筹建和丝路基金的设立,将以贷款、股权投资以及提供担保等融资方式,为“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等提供融资支持。

 

我国向海外输出基建的同时,将会带动配套工程机械产品的海外需求,为消化过剩产能及去库存化提供契机,促进行业走出低迷局面。

 

从这个角度分析,那些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企业会更加方便获取项目,在激烈的格局变化中将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例如,三一重工和徐工机械,其国际收入均占比达到20%以上,值得投资者关注。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昵图网;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