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值管理是个坑,什么都能往里装。”

上市公司的美容院

 

今天,我们来聊聊“市值管理”。

 

市值是“上市公司”的“颜值”。如果市值几百亿,就像如花似玉的美女,中介机构、金融机构、政府部门都围着你,来送钱,求合作,门庭若市。市值只有几十亿,就像路人甲,大家爱理不理,想弄点钱,办个事,都不容易。

 

市值管理,通俗理解就是给上市公司“美容”,拉抬股价。目前,并购重组,股权激励,股票回购,高送转是最常见的市值管理方式。

 

 


故事讲得好,有钱分

 

上市公司做市值管理的动力有三个:

 

其一,提升公司形象。市值大了,有面子,谈合作也容易。

 

其二,降低融资成本。比如“股权质押”,市值大,股价高,就意味着你能融到更多的钱。

 

但有个问题,你把股价抬这么高,拿去质押,万一股价暴跌,那你就麻烦了。上次暴跌千股停牌,一个原因就是再跌下去,“股权质押”的股票就可能被强平。

 

其三,关系股东财富。当然了,也包括管理层和投资方的套现需求。

 

 


以市值管理之名,行操纵股价之实

 

市值管理的初衷是:提振市场、吸引投资者、平滑非理性波动。但在中国,部分上市公司将市值管理变成一场操纵股价的游戏

 

目前,非正常的市值管理主要分为两类:

 

第一类:上市公司发布利好消息,股价迅速被炒高,股东、高管高位套现。典型有百圆裤业,在基本面乏善可陈的情况之下,股价一路上扬,从最低7.73元,一度到26.79元,后面紧跟着大小非减持。

 

第二类:搞一堆并购重组,短期把股价拉升,却没把心思放在实际运营上面。华泰证券的刘晓丹说过:“….很多并购没业绩支撑,缺乏实际协同效应。预计2015年将会陆续有很多公司的并购绩效不达标,整合后遗症开始显现,届时市值管理的泡沫将会被刺破。”

 

就像给人吃兴奋剂,眼下生龙活虎,实则后患无穷。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说:“一些机构做市值,还是以忽悠为主,套路只是老式坐庄的变通。一般先和上市公司层面做好勾兑,布置好大致的做股价框架,如什么时候出利好,筹码怎么分配,最后股价上涨的收益怎么分等等。”

 

市值管理成了一个坑,什么都能往里装。

 

希望各位小白投资者能仔细辨别,更应该关注公司的实际业绩,经营情况,而不要轻易被“各种故事”所惑,轻易掉进“市值管理”这个坑里。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昵图网;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