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造假不息,忽悠不止

 

我们先来看一个典型案例:万福生科。

 

当年万福生科上市,可是顶着“稻米精深加工第一股”的帽子,多家券商看好。后面剧情大反转,一系列造假案被公诸于众。

 

万福生科上市前已涉及造假:2008-2012年,披露的十个大客户,六个存在或涉嫌虚假交易,虚增收入行为。

 

上市后,它的造假之路远未结束:

 

其一,虚增产品毛利率:“麦芽糖浆”等产品毛利率虚增额度达2-4倍。

其二,虚增产品收入:虚增额度达5-7倍,最离谱的产品“麦芽糊精”,收入虚增超过100倍。

其三,虚构大客户收入:虚增额度达6-10倍,最夸张的是:“一家注册资本仅有两万元的小商铺可以向万福生科累计采购1.06亿元的大米。”

 

2012年其中报营业收入:2.7亿元,更正后:8217万元,虚增1.8亿元。

 

此后,万福生科股价一度从34.89元跌至5.88元,跌幅达83%

 

当我们回溯历史,万福生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从银广夏的沙漠种药材,蓝田股份的洪湖养甲鱼,绿大地的苗木骗局,再到万福生科的大米闹剧,同样的舞台,相似的剧情,只不过换了另一批主角,另一套说辞。

 

本质没变。

 


就是欺负你不懂

 

为何造假事故频频扎堆农业类公司:

 

其一,农业税收优惠大,造假成本低。

 

企业如果虚构销售收入,税收一般逃不掉。中国近年来实施了大量农业税收优惠政策。譬如我是养鱼的,种大米的,我虚构个几千万销售收入出来,要交的税很少,或者根本没有,造假成本自然大大降低。

 

其二,农副产品交易分散,现金比例结算高,难辨真假。

 

很多农产品加工企业,都是跟小农户采购,这个群体数量庞大,而且多采用现金交易,直接跨过银行转账这道坎,其成本和收入的真实性自然难以甄别。

 

其三,农产品的数量难以核查。

 

湖里有多少甲鱼,山上有多少树苗,海里有多少扇贝,我们根本无法计算清楚。而不可知的自然灾害,又给上市公司造假提供了天然的屏障。

 

譬如獐子岛一纸公告,价值8个亿的扇贝“游走了”,你总不能让证监会的人,或者审计员,潜到水底,一个个数吧。

 

一句话:就欺负你不懂。

 


亲,三思而后行

 

最后,给各位几个小贴士:

 

其一,关注毛利率。如果该公司毛利率远超行业平均毛利率,客官就要当心了。当年银广夏的毛利率一度高达60%。

 

其二,关注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有一个简单的式子: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当年蓝田股份的流动比率一度只有0.77%,说明公司的资金已经十分紧张。

 

其三,强烈建议,各位在投资农业类上市公司,一定要三思而后行,毕竟水太深。

 

“你真不知道里面有几条鱼。”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图片来源:昵图网;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