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居然敢10转90?!A股上市公司们颜面何存?”


昨天晚上的新闻,新三板公司“同创伟业”发布10转90的公告,一时间引来众多点赞:

 

“霸气!”

 

“哇!超大红包”

 

“这公司股票怎么买?代码是什么?”

 

“看那些上市公司,就10送10,还好意思叫自己高送转?吓尿了吧!”

 

......

 

我想说的是,点赞党和喷子们可以歇会儿了,事情不是你们想的那样。

 

 

“高送转”

 

如果你连“高送转”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请先移步文章末尾,点“阅读原文”,再回来看这篇。

 

 

那么多上市公司,比不上一个新三板挂牌的?

 

其实这么比没有任何意义,哪怕10送1000000,你也没多挣半毛钱。

 

所谓“高送转”,不仅是数字游戏,根本就是“文字游戏”,不明真相的股民居然炒这个概念炒得不亦乐乎,这边哄抬股价,那边高管几个亿地减持,心里还“得儿意地笑”。

 

坑的就是你!

 

第一个把“高送转”作为一个概念来炒作的人,绝对是个天才。因为送转比例大,还加了个“高”字,语文真不是体育老师教的!

 

所谓“高送转”,在国外比较成熟的资本市场已经实行多年,称为“Stock Split”,直译过来就是“拆股”。如果A股市场也用直译“拆股”的话,估计90%的人都不会去凑热闹,因为“高送转”根本不是给你发红包,而是为了......

 

 

流动性

 

流动性

 

流动性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从公司的角度来说,高送转只有一个目的:增加股票的流动性。说得再直白些,就是让更多的人买得起公司的股票,因为他们的股价都太高了。

 

美股市场上,时不时就有几个上市公司搞“高送转”:

 


2013年,10送90

 

2014年,10送60

 


2015年,10送60

 

他们搞“高送转”的时候,公司股价都是大几百甚至上千美金一股,想凑个整买一手,可能都要近10万美金了,不知要吓退多少小散,流动性自然不好。

 

但是这里面更重要的是,为啥人家股价能涨到好几百美金一股?当然是因为人家业绩好啊!因此,美股搞过“高送转”的公司,大部分都是这种家喻户晓的知名公司。

 

甚至美股最极端的例子,比如巴菲特那个公司的A类股票(代码BRK-A),从来就没拆过,现在卖21万多美金一股。美国上市公司做“高送转”反而会更加谨慎, 因为他们担心,拆了股之后股价降到原来的1/7甚至1/10,会吸引很多不够专业的中小投资者来炒作,对公司股东结构有不好的影响。

 

再看看咱们中国股市那些搞“高送转”的公司,有几个敢拍胸脯,说自己多年以来给投资者带来长期超越市场回报的?有几个大股东、高管,可以做到不利用小散的愚昧无知,在抛出“高送转”方案的时候保证不减持的?

 

新三板的“高送转”有何不同

 

还是先举个美国的例子,可以很好地说明这个问题:

 


 

2010年,这家公司还没上市的时候,就搞过10送40的“高送转”。Facebook的股票当时可以在一个叫SecondMarket的交易所交易,即“非流动资产交易平台”。这很像我们的新三板(注意:新三板叫“挂牌”,不是上市公司)。

 

而这种“挂牌非上市”公司,做“高送转”则是再正常不过了,可以很好地增加公司股票的流动性。Google上市的价格是$85一股,上市之前做过好几次“高送转”,我能想到的一个好处起码是,让那些持有公司股份,但是不认同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或者有紧急财务需求的投资者或公司员工,比较方便地把股票转让出去。

 

再看看“同创伟业”宣布10送90的时候,股价是多少:

 


 

可不要小看这家公司。同创伟业是中国第一批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号称中国“四大PE”之一,投资过150家企业,其中25家已经成功上市。因此他们现在的情况和需求,可以说非常像上市之前Facebook的情况了。

 

虽然现在IPO暂停了,但是以后肯定还是会开的,“转板”的准备也还是要做的,帮助过25家公司上市的同创伟业,比谁都清楚这个道理。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买新三板的“高送转”股票,起码还有个“转板上市”的预期,比买A股市场上那些虚头巴脑,不怀好意的“高送转”要实在得多了,不是么?

 

再说了, 对于同创伟业这样的公司来说,本来现在新三板流动性就奇差,再不拆股,要新三板还有何用?

 

三句话总结

 

 

1. 公司做“高送转”是为了改善股票流动性,不是给股民发红包!

 

2. 不要单纯因为“高送转”而购买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一定要看公司的基本面再做投资决策!

 

3. 新三板的公司如果“高送转”,反而是件好事,起码有上市预期,当然,你要有条件参与才可以。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