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道,匿于寻常

 

彼得·林奇有一个好玩儿的选股理论。

 

他认为:在日常消费领域,普通人比基金经理具有更敏锐的嗅觉,只要细心观察,扎实研究,也能够发现大牛股。

 

理由很简单:普通老百姓更了解像自己一样的人,喜欢穿什么衣服、喝什么饮料、吃什么汉堡、听什么音乐。而大量用户的消费,会推动相关公司的业绩上升,最终拉动股价上涨。

 

他给投资者的建议是:购买自己了解的股票。

 


鸡尾酒,腾讯,泰囧

 

有人会说:彼得·林奇那一套是西方产物,在中国不适用。那各位不妨看看下面三个真实案例。

 

很多人喝过RIO鸡尾酒。

 

2014年底,有个哥们儿去逛超市,留意到一种叫RIO的鸡尾酒。他上网查阅,得到三个信息:

 

·RIO鸡尾酒生产商是:巴克斯酒业

·巴斯克酒业是百润股份的关联公司

·百润股份拟收购巴斯克100%的股权

接着,他做了三件事:

 

·去逛超市,就做一件事:看RIO在柜台上占了多大面积,拍照。

·上网发帖,号召别的网友帮忙:去超市看RIO占柜台多大面积,连生产日期,拍照给他。

·汇总照片,用自己的方法做估算。

 

他得出的结论是:RIO酒2015年销售额大概有50亿,且毛利率很高。这意味着,如果RIO所在的巴克斯酒业,其业绩“并表”到了百润,肯定能超预期。

 

他做了最后一件事:2015年初,以40块左右的价格,大量买进百润股份。

 

然后,这是它现在的价格:

 

 

腾讯,各位都不陌生。

 

知乎有个网友,啥也不懂,2004年买了腾讯的股票,理由很简单:QQ用的人多,别的股票也不认识,就知道腾讯。十年后,35000元股本变成690万港币。如图:

 

 

《泰囧》很多人看过。

 

财子有一个同事,2012年电影《泰囧》上映,他跟女朋友去电影院买票,结果下午五点到晚上十点的票全卖光,火到不行。他回去上网查,出品方光线传媒,竟然是上市公司,一口气买了若干股票。

 

电影没看成,钱倒赚了不少。

 

鸡尾酒哥踏踏实实做了研究,泰囧哥凭一部电影买股,腾讯哥更是甩手就买,最后都赚了钱,背后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从自己日常生活,熟悉事物入手,寻找相关标的,进行投资。

 

而不是买一些自己都不懂,时髦的“科技股”和“概念股”。

 

 


告诉我,该怎么做

 

有人或许会说:我没鸡尾酒哥专业,也没腾讯哥有钱,我能做什么。财子给各位两个小贴士:

 

其一,了解自己的能力边界。我们更熟悉什么,更擅长什么,这就是自己的边界。与其买那些自己压根不懂的“科技股”,不如看看身边的朋友,周围的同事,还有自己,最经常看什么电影,下什么饭馆,穿什么衣服,听什么音乐,这些东西的背后,连着哪些公司。里面一定蕴含着某些投资机会。

 

其二,持之以恒的学习。虽说生活处处皆学问,关键是你得问、得学,并且要持之以恒。然而大部分人只有三分钟热度。因为你的努力无法立竿见影,所以容易失去耐心,这个心理关是需要自己去克服的。

 

艺术家罗丹说:“生活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希望各位在生活中,找到属自己的大牛股。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图片来源:昵图网;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