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炒股是件高风险的事情?

 

中国股市最近坐了一趟超级过山车,股民纷纷在朋友圈吐槽:炒股风险太高,以后再也不玩了,尤其是那些倒在黎明前夜的新手。

 

华尔街传奇基金经理彼得·林奇并不这么看。他认为判断风险大小,不该看玩什么;股市也好,德州扑克也罢,得看玩家技巧和投入程度。

 

他以赌马为例:假如有一个赌马佬,能悉心钻研,严格遵守系统方法下注,那赌马也能给他提供稳定受益,此时赌马跟炒股、买基金无异。那些只凭小道消息,频繁买进卖出的股民,跟只看马帅不帅,骑士战衣靓不靓,就胡乱下注的赌徒没啥两样。

 

结论:炒股的风险大小,跟股票无关,取决于个人:只是想“赌”一把,还是肯下功夫研究。而无知,往往是最大的风险。

 


明天大盘是涨是跌?

 

这轮行情拯救了好多处于失业边缘的“股评家”们。

 

在经历数十年一遇的暴涨暴跌后,许多散户都盼着,能有某个机构,或神人,能预测未来行情,帮助自己不至于在暴跌时满仓,暴涨时空仓。

 

而彼得·林奇认为:

 

第一,行情没办法,也没必要预测。因为“事情从来不会十分明朗,一旦明朗早已为时太晚。”而且,“下一次永远不会和上一次一样,我们根本无法为下次事先做准备。”他以玛雅人为例,遭遇四次大灾难,次次不重样,只能认栽。

 

第二,与其瞎猜行情,不如关注人心。他有个“鸡尾酒会”理论特别逗:“当大家宁可和牙医谈论蛀牙问题,也不屑于找基金经理聊股票的时候,很有可能股市将要止跌反弹。”

 

第三,即使你能预测行情,你也很可能选错公司,选择对的公司,才是王道。

 

华尔街里的王阳明

 

这两周读彼得·林奇的书,感触最深一点:他仿佛是“华尔街里的王阳明”,在内幕消息满天飞,专业忽悠一大堆的中国股市,他说:心外无物,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

 

股市并不可怕,无知才是风险

散户也有机会,关键得下功夫

幸福不在远方,就在小区门口

不要预测行情,但要读懂人心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