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汇金公司?

 

估计许多人是在这次救市中,第一次听说“汇金公司”。

 

汇金的业务模式十分简单,就是控股参股一些国有银行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相当于替国家行使法人权利。

 

过去几周,股灾不断,人心惶惶,国家队出面救火,“汇金公司”是先遣部队,在6月底7月初的托市行动中,打掉了250亿左右的子弹。

 

给你250亿救市,你会怎么做?

 

25,000,000,000,光数零就得数半天......

 

也许你会说,“给我这么多钱,救什么市,早就卷款逃跑,逍遥快活去了......”

 

那是不行的,因为:

 

图:凤凰网

 

一个亿就有一吨多重,250亿你想拉走?

 

还是踏实救市吧,首要任务是稳定指数走势,全市场2780只个股,似乎无从下手,但汇金三下五除二,就把事儿给办了。看看人家买了什么:

 

华夏上证50ETF

华安上证180ETF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

 

从公开数据上看,汇金对这三大ETF的增持,基本上集中在6月30日和7月6日两天:

 

6月30日:三大ETF净流入合计约196亿,上证指数收涨5.53%,沪深300收涨6.71%;

 

7月6日:三大ETF净流入合计约345亿,上证指数收涨2.41%,沪深300收涨2.9%。

 

这里面也有其他国家队队员的参与,但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ETF的正确打开姿势

 

汇金这种带着明确“目的性”的投资方法是值得我们小散户学习的。我们做投资,除了“赚钱”这个最明显的目的之外,其实可以搞得高大上一点,比如:

 

想要分享国企改革红利,你该买什么?

 

想要获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来的效益,你应该买什么?

 

诸如此类。其实对于小散来说,想明白这些浅显的道理,比在2780只个股中大浪淘沙,要简单多了,不是么?

 

而对于这些问题的最好回答莫过于ETF了。

 

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s 的缩写,翻译为“交易所交易基金”。

 

很多人看到字母一多就头晕,其实我们不去探究它的原理的话,ETF是个很简单的东西,相当于把“指数”给“证券化”了,它叫“基金”,是因为用了基金的结构,以持有指数成份股的方式,来跟踪某个指数的走势。

 

以往我们看指数,其作用只是帮我们判断整体市场的涨跌情况,而有了ETF之后,你可以像买个股一样来购买某个指数,以及这个指数所代表的那一类投资风格了。

 

回到汇金的例子

 

还是以汇金为例,只要我们了解其标的指数,就知道我们在买什么:

 

上证50: 上交所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涵盖了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

 

上证180: 上交所180个有代表性的公司,相当于大中型蓝筹。

 

沪深300: 覆盖了沪深两市成熟行业的蓝筹股,这些股票规模大、流动性好,更能反映全市场大盘股的走势情况。

 

此外,还有其他类型的ETF,品种丰富,任君选择。

 

教给大家一个小技巧:关注财子佳人公众号,点“看看”按钮,在弹出的页面下方搜索框,输入“ETF”,可以看到往期文章中,关于各类ETF更为详细的介绍。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